三原县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三原县 > 正文
陕西咸阳: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发表时间:2021-08-25    来源:咸阳文明网

  蔡王村位于咸阳三原县陂西镇,距离县城约3公里路程,明朝古建文峰木塔坐落于此。全村6个村民小组,558户2022人,耕地面积2582.74亩,人均年收入16000元。蔡王村坚持以美丽乡村建设和产业发展为指导,村主导产业以优质粮种植、粮种繁育,葡萄种植、养殖为主。近年来,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生态村”、“省级卫生村”、“一类示范村党组织”、“先进基层先进村”、“平安创建先进村”、“年度农家书屋管理工作先进单位”、“信用村”、“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市级示范村”。

咸阳三原县陂西镇蔡王村美丽乡村建设 

  因地制宜 五谷丰登 

  在蔡王村百亩高产示范田里,一台新型播种机正在紧张的作业,“自从有了新型播种机,我们干活轻松多了,省去了以前人工刨、锄头挖的劳作。”村书记胥树勤笑着说。蔡王村地处关中富硒带,农产品的营养价值很高,经多方研究、探讨,相继开发了富硒小麦、富硒面粉、富硒蔬菜、富硒醋等农产品。蔡王村持续打造品牌农业、绿色农业,大规模推进农村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稳步提升耕地质量。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划定和建设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三原县农技部门扶持农业合作社在蔡王村大规模建设富硒小麦新品种高产示范田,同时引进了农业新设备、新品种,最大化实现农业生产的高产高效,以示范带动主粮规模种植。

  夯实产业 双燕齐飞 

  在促进农业大力发展的同时,村里成立满仓农机专业合作社,推动农业机械化运作;引入陕西长隆科技有限公司,年收入可达4万元;成立了蔡王村经济联合社和蔡王济众工贸有限公司,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集体经济收入除了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很大一部分也会作为补助发放给村民。村里引进了光伏发电项目,项目装机容量为400kwp,日峰值日照小时数为3.93h,经计算,年理论发电量为57.35万度,大大促进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为蔡王村经济增长不断注入新的活力与生机。近年来,蔡王村铺设了宽8米的观光柏油路1.1公里,路经蔡王村新建阵地,为打造文峰木塔乡村特色旅游点创造条件;经济联合社以及蔡王村济众工贸有限公司的成立也进一步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形成了良好的发展环境;透过村委会的窗子向外看,是一排排整齐的太阳能光板,光板下面是搭建整齐的厂房,厂房由企业租赁,为村里带来了新的经济收入。

咸阳三原县陂西镇蔡王村乡风文明宣传牌 

  文明建设 至淳至朴 

  繁荣乡村文化,培育文明乡风,对于推动乡村振兴意义重大。蔡王村干部群众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村级党组织标准化阵地建设作为抓手,围绕“尊家规、守家训、传家风”的中心思想,举办各类活动,注重教育引导广大村民注重家教,弘扬良好家风,以家风促民风带村风,成功创建了市级标准化示范村。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绘制了4000平米的家风家训文化墙,重新修葺了30余户的仿古屋檐,家家户户悬挂家风家训牌匾,在村中约三十余处地方悬挂摆放宣传传统文化的木质对联、二十四孝石刻及村规民约,绿化草坪3000余平方米;为压制不良风气、整顿村内突出问题,蔡王村加强宣传力度,大力整治黄赌毒、封建迷信,打击黑恶势力和涉农犯罪,树立良好新风尚,营造精神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在此基础上,集党性体检中心、家风馆、图书阅览室、远程教育培训等多功能于一体的蔡王村党群服务中心已经投入使用,截止目前,已经接待约150个党支部5000名党员进行党性体检。村内开设国学讲堂、成立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建立道德激励约束机制,形成健康向上的民间舆论,促进文明村风养成。

陂西镇蔡王村2021年大学生表彰大会 

  服务群众 干群一心 

  蔡王村充分发挥支部引领作用,持续完善村级班子思想政治、民主管理、廉洁自律等制度;采取集中学习、上门帮学、微信送学、党性体检、家风熏陶等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守初心、悟初心、践初心;严格执行村干部坐班制度,发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在村干部的牵头下,蔡王村于2008年成立教助基金会,通过该组织将党员干部、企业的捐款发放到村中贫困学子手中,为家中困难的学生送去集体的一份爱心。村干部自发组织志愿服务队,不定期打扫村内卫生,并加强宣传,增强群众环保意识,安排专职人员定期做好绿化工作,村容村貌明显改善;同时,不断优化阵地服务功能,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不断增强村级发展干群一心的凝聚力。(郝存秀 刘雨欣 王欣媛)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