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原县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三原县 > 正文
三原县大程镇:创新党建品牌 迸发党建活力
发表时间:2021-08-25    来源:咸阳文明网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深入推进、巩固和扩大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成果,三原县大程镇依托农村党组织建设“整镇过硬、整县提升”活动,以过硬党支部建设为抓手,结合镇村实际,创新组织工作,促进党建领航作用发挥实效。

  支部共建共联,强化战斗堡垒作用。大程镇按照“以共建促党建、以共建促了解、以共建促发展”的思路,组织村级党组织开展共建活动。通过“一帮一带”搭建基层支部共建平台,联合开展党员教育、党组织生活,采取双方结对支部书记轮流讲党课,组织开展观摩经验交流会、联合举办文体活动等形式强化学习教育成果;以座谈会、实地走访等形式加强共建党支部的沟通联系,互通村情,实现支部间互帮互促、规范提升。

  党员街巷长制,夯实主体示范责任。为进一步做实网格化管理,团结动员街巷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到乡村治理中来,大程镇以推行党员街巷长活动为载体,探索建立“明职责、强考评、激活力”的“131”工作机制。通过一明责(围绕当下重点工作明确职责)、三考评(支部书记月点评、街巷村民季测评、党员大会与村民代表大会年联评)、一激励(规定正向鼓励机制,年底对优秀街巷长进行鼓励激励),激发党员的干事创业热情,进一步发挥农村无职党员的作用,破解农村普通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联系服务群众少的现状,增添党建工作新活力。

  目前该镇党建创新机制已推行实施,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农村村庄清洁攻坚行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形成了“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的整体合力,为实现大程镇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苏映竹)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