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原县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三原县 > 正文
陕西三原县:党建引领促乡村“颜值”提升,环境“蝶变”
发表时间:2021-10-13    来源:咸阳文明网

  “平坦干净的村内道路、畅通整洁的沟渠、随处可见的文化墙,”看到西阳镇村内环境今昔变化,群众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你看我们村可有了大变样,水渠不臭了,路边的草堆、垃圾堆也没有了,人的心情也跟着变好了。”

  今年以来,三原县西阳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三堆六乱”清理整治为契机,坚持党建引领,先面后里,全域推进,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头雁”效应,全力打造“高颜值”宜居乡村。

“三堆六乱”清理整治观摩。

  耕好“责任田”,变“模糊干”为“精准干”。西阳镇党委积极发挥“总览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领导作用,提出环境整治“先面子后里子”的工作思路,积极构建由各村支部书记、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街长、中心户长构成的“五级运行、网格管理”机制,同时,为每名党员干部划分包组“责任田”,以人人是末端、人人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促人居环境整治实现“精耕细作”的成效。

  耕好“思想田”,变“被动干”为“主动干”。为让群众成为人居环境整治的“当家人”,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家务事”,各村“两委”干部深入群众家中宣讲“三堆六乱”清理整治具体内容、要求以及意义,并积极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利用流动宣传车、村内大喇叭、刷写墙体、悬挂横幅、发放倡议书等方式营造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大力开展“最美庭院”“文明户”评选活动,以示范村、示范街、示范户调动群众参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整治后的“高颜值”宜居乡村。

  耕好“评比田”,从“突击干”到“常态干”。开展“三堆六乱”清理整治观摩评比,通过村比村、户比户、干部比干部,激发环境整治内生动力。“三堆六乱”清理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各村对房前屋后、道路两旁、裸露空地开展绿化美化,彻底清理道路沿线、河道沟渠及其它卫生死角,清理“三堆六乱”1600余处,共计清理8000方,清理沿路杂草30公里,动用大型机械80台次。通过“三堆六乱”清理整治,乡村“颜值”提升,环境“蝶变”,美丽宜居乡村、美好生活的愿景也正在逐步变为现实。 (学习强国咸阳学习平台)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