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原县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三原县 > 正文
三原“非遗进校园”活动携“红拳”走进马额中心校

体悟传统文化博大精深 激发青少年爱国热情

发表时间:2022-04-20    来源:咸阳文明网

  今年的三原县文化馆“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近日,邀请县体育中心教练、红拳第五代传人向琎一起走进三原马额中心校,为孩子们传授拳法。

  中华武术作为传统文化的瑰宝,一直深受国人的尊崇,孕育了中华民族坚贞不屈的拼搏精神。同学们练习传统武术,不仅能强身健体,锻炼不怕吃苦的顽强意志,还能启发同学们体悟祖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进一步激发青少年的爱国热情。三原县文化馆通过传统武术文化“红拳”进校园活动,使学生深刻了解到中华武术的基本常识,体会武术的文化精神,促进学生们加强体育锻炼,树立习武修德、强健体魄、爱国敬业的崇高理想。

  向琎,“红拳”第五代传人,被马额中心校聘为红拳特色课程教练。2003年至今,在马额中心校推进了武术进校园活动,并使其发展为红拳特色学校。先后共培养了1300余名在校学生。陕西省红拳研究会于2004年考察并验收了马额中心校武术推广工作,省教育厅、市教育局等教育网站均有展示。

  马额中心校以体育示范校创建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红拳这一独有的地方文化资源,开展红拳文化系列实践教育活动,充分依托阳光体育运动载体,坚持“每天活动一小时,快乐健康一辈子”的运动理念,提出了“发展红拳、继承遗志、增强体质、好学报国”的口号。近年来,先后有3名学生被吸收为省红拳协会会员,7名学生参加了陕西省武术套路比赛,有3名学生被三原县文体局授予“武术精英”,10多名学生被授予“优秀运动员”的光荣称号。

  该校十分重视红拳文化教育,已将其列为地方课程,并从低年级开始开设红拳班。每学期特邀请县体育中心教练、红拳第五代传人向琎教练指导,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同学们从仪容仪表到立姿行态,精气神都有了极大提高。学校以“鹞子高三”故里高家村为中心,成立马额中心校红拳教育基地,并将红拳教育纳入学校特色社团,不断提升红拳教育品质,用红拳精神激励学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咸阳日报记者 韩焱)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