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原县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三原县 > 正文
三原:掀起示范创建“热潮”推动乡村振兴“加速”
发表时间:2022-04-21    来源:咸阳文明网

  去年以来,三原县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加快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打造乡村振兴三原新样板。

  走进三原县大程镇苟家村,看到的是示范村加速跑的一个个生动场景。每家每户的输气管安装到位,一个个燃气表箱排列得整齐有序,燃气灶、天然气已经成为这里村民幸福生活的新标志。在积极做好煤改气工程同时,该村还进行了卫生厕所改建以及污水处理管网铺设,有效改善了生活环境,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

  在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中,苟家村还坚持生态治理与特色产业发展并重,将产业发展融入到村庄生态建设中,以1600多亩林地发展林下养殖,以林溪现代农业产业园为依托,投资8000多万元实施“旱腰带”塬坡治理,实现第一、二产业协同发展。如今的苟家村俨然一幅“村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美好村庄新画卷。

  苟家村业兴民乐的生动场景只是三原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的一个缩影,在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中,三原县还打造了城关麦刘村、陵前墩台村、嵯峨天井岸村等2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以点带面,打造了示范新样板,提振了乡村振兴精气神。

  随着乡村环境不断美化,各示范村的特色产业也在不断发展中。这两天,城关街道麦刘村温室大棚里的富硒西红柿和黄瓜相继成熟。村民们忙着采摘、装箱,打包好的蔬菜陆续上市,看着长势喜人的蔬菜,种植户们信心满满。

  麦刘村除了发挥农业主导蔬菜种植产业优势,还投资240万元,将38户群众的100亩土地进行流转村集体使用采取“村合作社主体经营+村民土地入股保底分红”的形式创建百亩果蔬示范园,创建当年村集体纯收入23.6万元。

  麦刘村多元化的致富渠道带领更多的群众走上了幸福路。现在,大家的腰包都“鼓”了起来,日子也红火起来。

  如今,三原县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工作正由点到面加速推进,截至目前,共投资5亿元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恢复修缮西阳、陂西等4镇农田排水设施,改造升级农网线路203公里、农村安全饮水管网30公里,改造提升陂三路等5条县乡公路50公里。在打造好2021年县级4个示范镇、20个示范村的基础上,各镇(街道)又积极启动了第二批创建示范村上报工作,全面掀起了示范创建工作新热潮。(李玲 王攀锋)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