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原县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三原县 > 正文
胡庆森:追绿二十年 誓把荒山变绿洲
发表时间:2022-06-30    来源:咸阳文明网

  炎炎夏日,三原县大程镇老庙村的山头绿树成荫,满目青翠,仰望莹莹蓝天,白云朵朵;俯瞰青青林间,枝繁叶茂,林木连绵成片,聚拢成海……

在林间劳作的胡庆森。

  曾经的荒山变身绿洲,这背后的故事还得从一位名叫胡庆森的中年人说起。出生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胡庆森,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他凭借着自己的勤奋和商业头脑,赚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逐渐过上了富足的生活。而偶然一次和友人的游玩,却让他做出了一个改变自己一生的决定。

  看到家乡的四十里塬坡干涸贫瘠,植被稀疏,黄沙满目,一颗想要治理荒坡植树造林的种子便在心里悄悄萌芽。

  1997年,不到四十岁的他做出了人生中一个重要的决定:上塬,种树!

  “啥?种树,你是不是脑子发热哩,没有个几十年你能种出树来?”这是胡庆森妻子当时的第一反应。

  胡庆森周围很多人也都不理解,在他们看来事业有成、生活条件优渥的胡庆森犯不着去吃这份苦。但是,铁了心的胡庆森还是毅然决然地走上了这条路,而且一走就是二十多年。

  面对自己从来没有干过的事情,只是凭借着一腔热情就开始栽植的胡庆森,遭遇了当头一棒。由于经验不足,前两年栽下的树苗成片枯萎,损失惨重。

  面对困难,胡庆森没有气馁,而是义无反顾地走上了“求学之路”。他上门请教专家、订阅林业杂志,聘请专业的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凡是能想到的办法他都想到了。

  他说:“我往西北农学院跑了多少趟早已经记不清了,老师都能认识我了,我一去老师就说你可来取经来了,久而久之,我和几个老师都成为了老朋友。”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些年,胡庆森每天翻山越岭上山植树,林场的沟沟坎坎、角角落落都留下了他辛勤劳作的身影。经过二十多年的不懈努力,他先后绿化荒坡近4000亩,昔日黄土飞扬、漫山遍野酸枣刺的荒山土岭变成了遍野青翠、鸟语花香的绿洲。茁壮生长的樟子松、雪松、油松、银杏等让村里的生态发生了巨大变化,行走在林间,树木特有的香气扑面而来。

  “每年不光流转我的土地能给我租金,我平常还在这儿打工已经有四五年了,林场离家近,能照看上家,收入也不错。”正在林间锄草的老庙村村民樊雪玲高兴地说。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这些年虽然种树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我一直有信心把四十里塬坡治理这件事情干好,因为这是一件造福子孙后代的事情。我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参与到植树造林的队伍中来。”说完胡庆森又拿起铁锨,义无反顾地走进了林场。(刘莹 余永亮)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