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原县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三原县 > 正文
三原多点发力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发表时间:2022-07-06    来源:咸阳文明网

  今年以来,三原县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多点发力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深化道德实践、文明创建、新风培育,唱响了正气歌、凝聚了正能量。

  强化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三原县始终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学习践行咸阳精神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进一步深化“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组织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关爱慰问活动,截至目前,该县共涌现出中国好人1名;省级道德模范1名、市级道德模范2名、县级道德模范3名;上榜陕西好人4名、咸阳好人14名、三原好人54名;同时该县多渠道宣传好人的模范事迹,在该县不断形成礼敬好人、尊崇好人、争当好人的社会风气,为彰显向上向善的道德力量奠定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该县充分发挥“三原家风馆”的作用,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同时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和村民自治组织的督促推动作用,提倡勤劳节俭美德,倡导现代文明理念,培育健康生活方式,并以“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为抓手,深化“五好文明家庭”、“好邻里、好儿媳、好公婆”等群众参与度高的评选表彰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精神风貌和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下半年该县还将大力开展“新时代乡风文明建设十大行动”,全面提升农村整体文明程度。截至目前,三原县已创建国家级文明村1个,省级文明村1个,市级文明镇5个,市级文明村10个,县级文明村镇68个。

  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三原县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强化教育引导、阵地建设、实践养成,不断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以德育课、开学第一课、升旗仪式等教育途径和征文、绘画、演讲、讲故事等多种形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同时持续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新时代好少年”评选宣传、“网上祭英烈”“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教育实践系列活动,实施“戏曲进校园”工作,推进非遗、书法、国画、武术等中国传统文化和地域文化进校园。截至目前,三原县已创建省级文明校园1个,市级文明校园45个,县级文明校园53个。

  持续深化志愿服务工作。该县以示范带动、弘扬志愿精神为引领,不断汇聚向上向善力量,重点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要求,广泛开展面向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乡村振兴等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三原”建设更好顺应时代需求、融入社会治理、服务百姓民生,持续开展了“2022年度咸阳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佳)”先进典型推荐评选活动,并积极开展以“永远跟党走、扶危济困、文明新风、疫情防控”为主要内容的“弘扬志愿精神共建文明城市”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截至目前,该县已登记成立三原曙光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三原蓝天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三原统计局志愿服务队、三原政务服务中心志愿服务队等15支志愿服务队,累计注册志愿服务者5811人。 (吴珍丽)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