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原县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三原县 > 正文
三原“三有一无”让驻村干部“驻”村更“助”村
发表时间:2022-07-21    来源:咸阳文明网

  近年来,三原县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突出“教育培训、从严管理、树典立标、关心关爱”四个方面,充分发挥驻村干部生力军作用,让驻村干部在基层一线用真情暖民心、以实干践初心,奋力书写乡村振兴时代答卷。

  突出“教育培训”,让驻村干部有“能力”。举办全县驻村干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以党的创新理论、关于乡村振兴的方针政策和业务知识、政策理论和法律法规等为重点内容,让全县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乡村振兴指导员准确把握乡村振兴的新形势新任务,吃透支农惠农政策,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克服“本领恐慌”,进一步把重点、解难点、通堵点,坚决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疫情防控等作为驻村工作的硬任务,硬指标,助力乡村振兴。

  突出“从严管理”,让驻村干部有“规矩”。以持续深化“解放思想谋发展、转变作风办实事”主题教育和驻村干部“五治”强作风提素质活动为契机,抽调6名干部组成督导组,严格按照《三原县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管理考核办法》对全县驻村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督促驻村干部转变作风、履职尽责。同时,充分利用现代化网络技术手段,全县依托“钉钉打卡”信息化管理系统,建立组织架构,确保分层管理、权责清晰、精准高效,切实筑牢驻村干部个人的规矩意识,夯实各镇(街道)党(工)委日常管理责任意识,将每支驻村队伍育强、管严、用好。

  突出“树典立标”,让驻村干部有“作为”。将“月赛+总决赛”相结合,在全县开展“同心三原·振兴有我”村官擂台赛活动。各镇(街道)成立村官擂台比武工作专班,驻村干部立足驻村实际,紧盯目标任务,通过演讲赛、知识竞赛、村级阵地观摩、技能比拼、才艺展示等方式,全面展示本村的经验做法和成效,推动全体干部找出工作差距,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努力方向。县委落实“三项机制”鼓励激励措施,把“同心三原·振兴有我”村官擂台赛活动中的表现作为驻村干部评优创先的重要依据。通过树立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起到“树立一个点,带动一大片”的辐射效应。

  突出“关心关爱”,让驻村干部无“后顾之忧”。在落实好驻村干部工作、生活各项保障政策的基础上,对驻村干部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同时不定期开展谈心谈话、走访慰问,及时传递组织的关怀,全面了解驻村干部工作、生活状况、思想动态和实际困难。逐项研究协调解决,不断提升保障激励措施,进一步激发驻村干部的工作热情,让他们以饱满的精神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工作中来,真正做到“沉下心融入、沉下身办事、沉下力攻坚”。(李佳 苏映竹)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