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城区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渭城区 > 正文
每天“吃”10吨渭城厨余垃圾有了好去处
发表时间:2021-03-24    来源:咸阳文明网

  “在这里垃圾能变废为宝成为有机肥料,可用于市政园林绿化和居民家中花卉养殖肥料……”3月22日,渭城区城市管理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渭城区厨余垃圾处理中心每天能处理厨余垃圾10吨,基本覆盖了辖区227个居民小区,使厨余垃圾有了好去处。

  随着城市发展加快和人口规模增长,厨余垃圾产量逐年上升,处理好厨余垃圾成为垃圾分类工作的瓶颈和难点。据了解,厨余垃圾成分复杂,直接掩埋对土壤和水源都会造成污染,而且,厨余垃圾产生在城市的各个角落,非常分散,集中处理会带来高昂的运输成本、管理成本,因此治理难度大。

  当天,在厨余垃圾处理中心,记者看到,一套大型厨余垃圾处理设备正在运转,专用车辆从社区收集来的厨余垃圾通过预处理进行分拣破碎后,进入微生物发酵生化仓,利用特种微生物菌剂及特殊保温材料与流程,进行发酵处理,对产生的水蒸汽和异味气体进行除臭和无害化处理,产生的渣水进行除渣和生物降解,防止二次污染。中心采用由家庭分类、小区收集、区级运输、集中处理的环保无害化再利用处理新模式运行。

  厨余垃圾摇身变成的生物肥料后,类似营养土,质地细碎松软,闻着不刺鼻,反而有种类似鱼饵的香味儿。

  “这些生物肥料可以做成营养土,但是肥力大,要按比例跟普通土壤混合后使用,直接使用会出现烧苗现象。”渭城区厨余垃圾处理中心一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这套厨余垃圾处理设备每天处理10吨厨余垃圾,基本覆盖了文汇路、新兴路、中山街街道办辖区的227个居民小区,产出的生物肥料可用于绿化施肥,主要送给垃圾分类试点小区的居民,种花养草都可以用,借此调动大家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咸阳日报记者 景东旭)

责任编辑:宋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