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城区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渭城区 > 正文
咸阳渭城再添系列红色新坐标 有“颜值”更有“担当”
发表时间:2021-08-16    来源:咸阳文明网

  继咸阳市渭城区党建主题公园之后,渭城再添系列红色新坐标,“一广场一园地两驿站”。让党建品牌树起来,把为民实事干起来。

渭城区党建主题广场

  

连日来,渭城区党建主题广场(文林广场)、渭城区党建文化园地(厚德绿地)、文林广场党群服务站、凤凰广场党群服务站的图文视频,在渭城市民的朋友圈中刷屏。不少群众慕名而至,打卡学习,拍照留影。
今年以来,渭城区坚持延伸党建触角,打造“为民渭城”红色引擎。在渭河景观带——渭柳湿地上,建成了陕西省面积最大、最具特色的党建主题公园。与此同时,相继建成了文林党建主题广场、厚德党建文化园地,和文林、凤凰2个广场党群服务站,形成了功能互补、各有侧重的党建实景教育阵地,激活了基层党建“神经末梢”,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
 

  “一广场”:渭城区党建主题广场

  

渭城区党建主题广场,位于文林路与迎宾大道交汇处东北角的文林广场,是集党建科普、休闲健身、文化传承于一体的“红色”主题广场。
沿广场的弧形阶梯长廊,21块以展现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中国精神”的两大系列图文景观雕塑迎风矗立,与广场内的绿树、回廊、喷泉、凉亭交相呼应。党旗红,党徽金,在蓝天、绿树、白色廊亭的映衬下,显得更加厚重大气,铺开了一幅立体、生动的历史画卷。群众漫步其间,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红色基因”,寓教于景,别有一番乐趣。 
 

党建主题广场一角

党史文化长廊吸引群众驻足观看。

  “一园地”:渭城区厚德绿地党建文化园地  

  渭城区厚德绿地党建文化园地,位于东风路北延段,建设于利用帝陵遗迹保护的“厚德绿地”,由“中国精神谱系”“党的光辉历程”“党建文化视听长廊”三个版块构成,是渭城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与民生项目融合的又一有益探索。

  在微风拂面、鸟语花香、古色古香的绿地公园,将“党建”主题贯穿始终,擎起了以党建文化为主的动脉、以休闲运动为主的人脉、以人文文化为主的文脉、以绿色为主的绿脉,脉脉相连,让市民休闲与红色文化、传统文化有机碰撞,成为喧嚣城市中一处别具韵味的红色风景线。市民在其中休闲锻炼,既能随时驻足了解百年大党的“历史脚步”,又能随时感受“红色精神”的文化熏陶。

  厚德绿地党建文化园地的建成,不仅为城市增添了“红色”颜值,同时也更好的发挥了教育、宣传、凝聚群众的三大功能,让温暖党建真正走进群众中。

厚德绿地党建文化园地

  “两驿站”:文林广场党群服务站、凤凰广场党群服务站

  文林广场党群服务站,位于文林广场西北角,由党建书吧、便民服务区、母婴室、休息区4个功能区构成。站内设有志愿服务台、便民服务区、配备便民桌椅、应急药箱、充电器、饮水机等便民设施,提供全天候便民服务。

渭城区渭阳街道开展“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讲党课活动。

  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文林广场所在的渭阳街道,积极整合资源,创新设立了《微信便民二维码服务指南》,将辖区内所涉及的社保、民政、计生等服务事项分别制作二维码并统一进行公示,群众扫描对应业务的二维码,就可查看该服务事项的办理条件、办理流程、所需资料和对应窗口的联系方式。对不会使用微信的中老年市民,轮流值班的志愿者会耐心教他们使用或帮他们咨询相关事宜,这一举措有效提升了为民服务水平。

  凤凰广场党群服务站,位于凤凰广场东南侧,设有便民服务、办公、休息、阅览四大功能区域。服务站立足广大党员、群众和城市发展需求,以志愿服务为载体,将服务型两新组织纳入到党群服务站的运行之中,形成共驻、共建、共享的区域化党建综合服务平台。站内党员志愿者轮流坐班,为群众提供家政、安防等方面业务的咨询和联系,真正做到精准服务。

凤凰广场党群服务站。 

  为了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服务站学习阅读区域实行站内读书积分兑换制,每本图书阅读满30分钟积1分,累计积分可兑换相应礼品。并同步向群众提供充电宝、问路指引、应急雨具和应急药品等多项日常便民服务,进一步增强了“党建+”效能服务。

市民积极开展读书活动。 

  水滴石穿,润物无声。渭城区着力打造的“一广场一园地两驿站”等一批零距离、嵌入式、接地气的党建新阵地,把党史学习教育从党校课堂、机关单位有效延伸到公园、广场和群众身边,把党建文化与百姓生活真正融合在了一起,让“我为群众办实事”真正办到了群众“心坎上”。新的“红色坐标系”,有效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让“为民渭城”党建品牌亮起来、活起来,有“颜值”,更加有“担当”!(李胜灵 王新锐 张嘉瑞)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