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城区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渭城区 > 正文
渭城:“红色领航”赋能两新党建生命力
发表时间:2021-09-28    来源:咸阳文明网

  “现在在广场健身的同时,就能够学到环境保护、紧急救援等知识,真是太方便了。”在咸阳市“为民渭城”党建主题广场跳舞的王阿姨兴奋地说道。8月19日,渭阳街道社会组织闪电应急救援队联合社区在渭城区党建主题广场开展应急救护专题知识培训活动。这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两新党组织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

  近年来,渭城区坚持“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的工作思路,不断推动两新党组织融入社会基层治理之路走深走实,赋能“为民渭城”特色党建品牌创建。

  “一站式,四同步”党的理论送心间。渭城区推行的“四同步”工作法,即社会组织登记成立与党组织组建同步、社会组织年度检查与党建工作检查同步、社会组织评估与党组织建设发展同步、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与换届、变更同步。同时在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设置“培育孵化”“政策咨询”“志愿服务”窗口,真正把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打造成党的理论“宣传站”、社会组织的“服务之家”。

  “居民下单,两新报到”,便民服务送到家。在“邻里互助”共建服务模式的推行下,渭城区委两新工委组织辖区30家两新组织梳理出160个服务项目,制定了服务群众项目清单,实现两新组织服务供给同群众需求的无缝对接,引导辖区两新党组织组成“睦邻党建联盟”,主动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等中心工作中,构建群众家门口的15分钟党建服务圈。

  同时,将辖区两新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结成对子,推行两新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制,干部队伍双向进入、双向任职、人才共育,锻造基层党组织领头人队伍。依托社区共驻共建协商会平台,将两新党支部负责人吸纳为协商会成员,构建起社区、民办学校、民办医院、非公企业多域联动、多元共治的共驻共建党建格局。

  “一方有难,我方支援”,党的温暖送身边。在得知河南郑州遭遇特大暴雨后,曙光救援队党支部组织14名党员第一时间赴河南开展抗洪救灾,救助转移受灾群众1000余人。渭城区华尔医疗美容门诊部党支部组织党员、职工自愿捐款近万元。新成立的202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开展健康义诊10余次。E阳教育培训学校党支部每年为贫困山区留守儿童送温暖。(马豫蓉)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