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城区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渭城区 > 正文
渭城区党建主题公园新地标彰显“磁场”效应
发表时间:2022-07-15    来源:咸阳文明网

  712日下午4点半左右,渭柳湿地吹来丝丝凉风,有一对老年夫妇带着小孙子站在渭城区党建主题公园入口处指示牌前,老人掏出手机扫了扫上面的二维码,就获得了最佳入园游览路径。孩子兴奋地给爷爷说:咱们就从这边走啊。这一幕,只是平日里在这里经常发生的一个有趣的生动场景。渭城区党建主题公园去年630日开园,开园当日,还举行了渭城区党建品牌为民渭城发布仪式,一石激起千层浪。一年多来,这个占地1500余亩、被誉为陕西最大最具特色的区级党建主题公园,自开园以来,热度不减,功能提升,内涵拓展,形成了常态化、长效化管理运行模式,产生了巨大的党建“磁场”效应,成为了渭城区的新地标和市民热衷的日常“打卡地”。

  渭城区党建主题公园坚持建管结合,持续强化党建教育和文化滋养功能。在内涵建设上,以“为民渭城”党建品牌为统领,设置的内容板块从去年的7个已扩展至9个,主要包括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歌曲、诗词文化、青少年教育、科普文化、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法治知识等,精心设置情景体验,寓教于乐,形成浓厚氛围,让百姓时时感受党的影响就在身边,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满足党员群众多样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文化需求。去年至今,有380多个区内外的各级党组织在这里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在这里接受党性教育,体悟红色文化,汲取信仰力量,牢记初心使命。渭城区委组织部具体负责党建主题公园的管理,配备了6名红色讲解员,为一些前来开展党性教育的党组织提供服务。

  在“红色音符”党建音乐广场,党员不仅可以在高大的宣誓墙前重温入党誓词,还创新推出了一种别具特色的“小板凳课堂”,一次可容纳近百人,具体讲述发生在渭城区的红色历史故事。比如发生在凤凰台上永不消逝的红色电波的党史故事,就吸引了不少人。在今年党的101岁生日前夕,渭阳街道党工委将辖区满50年党龄的党员组织在一起,在这里举办了光荣在党50纪念章颁发仪式。参加颁发仪式的老党员刘绵俊激动地说:我们老同志还要继续发扬党的好传统呢,为新时代新征程传递正能量。

  今年“七一”刚过,72日,渭城区在党建主题公园举行了党建引领跑起来红色精神代代传的亲子定向赛,60多组党员家庭180多名大人孩子参与了活动。本次亲子定向赛同样别具创意,突出为民渭城特色,融入红色元素,以长征为主题,赛道设置瑞金、遵义、泸定桥、雪山草地、延安”5个打卡点,全长1.5公里。参赛选手以家庭为单位,由父母陪同子女完成5个打卡点设置的趣味活动。参赛的少年司伊雪兴奋地说:设置的这些关卡,我觉得特别有趣,在活动中,我能感受到红军战士长征的艰辛和他们顽强不屈、百折不挠的精神,我要更加努力学习,锻炼强健体魄,长大以后报效祖国。”这一年来,渭城区残健融合跑、迷你马拉松赛、离退休干部健步走等一场场让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精彩纷呈,丰富多彩,在潜移默化、文化润育中滋养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自信与豪情。

  “红色音符”党建音乐广场,是一些坚持晨练的人们喜欢的地方。这里有9块红歌乐谱牌,喜欢唱红歌的群众,只要用手机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音乐响起,就可以放声高歌对应歌曲。家住附近的邹佳虎,热情地说:我特别喜欢唱红歌,站在这个音乐广场练红歌太有感觉了。他熟练地扫码,当手机里的红歌响起,周围的群众和他一起唱了起来。

  渭城区委组织部干部王焜介绍说:“党建主题公园始终坚持面向群众,提供‘为民渭城’党建引领下的多元服务,积极满足各年龄段人群的党性教育、党史学习和精神文化需求,以零距离、嵌入式、接地气的形式,吸引市域内广大党员和群众共享乐享新时代美好生活,据不完全统计,已有56万多党员群众先后到此参观浏览。

  据悉,渭城区党建主题公园是该区“1公园1广场1园地4驿站4街道56社区125为民渭城党建服务圈的一部分,基层党建在渭城区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日益走进百姓日常生活。为民渭城党建服务圈成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载体,不仅让基层党建工作实起来,而且在形式上也了起来。

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魏向荣 通讯员:刘佳慧 卢绪高)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