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功县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武功县 > 正文
武功扎实推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
发表时间:2021-06-03    来源:咸阳文明网

  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以来,武功县高度重视,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作为加快国土绿化、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建设生态文明的有力抓手,以提升森林城市质量、增加产业富民能力、丰富生态文化内涵为主要目标,相继启动实施了城市森林围城工程、绿色廊道建设、森林乡村绿化工程等林业工程,立足重点区域绿化,使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大为改善。

武功漆水河公园一角  资料图片

  森林围城景观不断提升。道路绿化是武功林业工作的亮点,全县共绿化省道、县乡通村路1320多公里,共栽植各类树木700多万株,栽植树种有国槐、红叶李、樱花等树种。在漆水河湿地公园、芙蓉湿地公园、武功镇义务植树基地、森林小镇等景区、街头绿地、校园等醒目处悬挂二维码标识牌,并划定宣教区和漆水河湿地公园建设生态文化科普教育基地两处。全年组织开展创森宣传活动5次,以电视播报、出租车顶灯字幕、街区商店LED屏、悬挂横幅等各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累计设立创森标语、横幅等30余条,创森宣传牌2个,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3月12日,全体县级机关干部职工在武功镇开展“3·12”义务植树活动,栽植速生杨、樱花、红花槐等各类苗木1.2万余株。今年春季,全县共建义务植树活动基地13处,参加春季义务植树2.2万人次,义务植树尽责率98%;建卡率98.5%,共计植树2.6万株。

  森林乡村绿化工程稳步推进。坚持以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为战略,建设以庭院、村庄、渠路绿化和村庄房前屋后点花种草工程为主,突出重点,合理布局,实行乔、灌、花、草主体配置,形成“村在林中、路在树中、人在景中”的绿化美化格局,完成2020年森林乡村绿化3个,其中贞元镇宋家村,栽植树种有樱花、红叶李等;南仁社区曹店村,栽植樱花、桂花、女贞、塔柏等;大庄镇北韩村,栽植樱花、红叶李、桂花、红叶石楠等,截至目前,3个村庄的绿化已全部完成,绿化覆盖率均为25%以上。

  森林生态文化工程成效明显。以弘扬生态文化为主题,以改善生态、改善民生、提升村庄美化为目标,以项目为支撑,不断加强林带基础设施和绿化景观提升,对林带内灌溉、人行踏步、休闲健身等设施进行了修缮,对绿化进行了统一修剪,对金丝柳、国槐等树木进行了清理并加强管护。同时,在空闲地及林下种植百日菊、格桑花、月季花等200余亩,形成村在林中、路在树中、人在景中的绿化美化格局,相互映衬的景观效果。(咸阳日报记者 袁森)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