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功县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武功县 > 正文
咸阳武功:乡村展新貌 群众喜开颜
发表时间:2022-05-19    来源:咸阳文明网

  一排排蔬菜大棚排列整齐,一片片田野麦苗拔节,一栋栋房屋错落有致,一条条街道干净整洁,一棵棵樱花树迎风招展,葡萄藤爬上屋檐,月季花绯红浅红,玉兰树亭亭玉立,国槐浓荫点点,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花红树绿……漫步5月的武功县乡村,处处一派惬意舒适的好风光。

  5月17日,天高云淡,风轻日暖,从武功县城经渭惠路向西8公里,向右一拐就进入武功县大庄镇贺家村。村民贺广社灌满水杯,戴上草帽,骑着自行车,一路上哼着歌,路旁大树挺拔、枝叶繁茂,不到5分钟,就到了村口的29号大棚。车子靠墙,他就钻进大棚里,顺手拿起门口的塑料箱,一架架翠绿的枝叶间,色泽鲜亮、个头饱满的圣女果挂满枝头,看着令人垂涎欲滴的圣女果,脸上洋溢着笑容,开始一天熟稔的工作。村里干净优美的生态环境,生长出的圣女果品质好、不愁卖。一想到赶上好时节,他采摘的手劲儿更大,今天的目标是采收300斤。

  走在贺家村里,干净整洁的村道上微风阵阵,家家户户门前栽植两棵樱花树,树下的月季花浮动、葡萄藤攀缘,各家各不相同。赵玉梅家门口的花坛里,除了两棵樱花树,还栽有小葱、蒜苗和青菜。中午,她打开天然气,在干净的厨房做起旗花面,一把新鲜蔬菜就成了农家餐桌上的美味菜肴。

  从省道104驶向西北方向,不到10公里,一座绿树成荫、绿草如茵的村落映入眼帘。白墙、黛瓦、影壁、花墙,山坡、古树、小径、菜畦,满眼尽是绿意,处处生机勃勃,令人陶醉,流连忘返。这里便是武功镇绿华村。

  在绿华村文化广场上,郁郁葱葱的树下余荫点点,群燕飞舞,村民徐胜利和乡亲们正在新建村里的乡村振兴大舞台,下午的阳光有些热烈,可他们的干劲很足,戴着草帽埋头砌砖。村里的建设,也为他们带来了稳定的收入。说起村里的变化,土生土长的他打开了话匣子——“我们村的环境是一流的!我们生活在这里切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实实在在的好政策。”

  昔日绿华村,垃圾乱倒、柴草乱堆,路坑坑洼洼、村破破烂烂。近年来,武功县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同时建设以庭院、村庄、学校、渠、路、村委会绿化和村庄房前屋后点花种草工程实施为主,突出重点,合理布局,实行乔、灌、花、草主体配置,形成村在林中、路在树中、人在景中的绿化、美化、亮化新格局。如今,绿华村处处焕然一新,村容村貌整洁,道路四通八达,生态环境优美,产业特色鲜明,乡土文化繁荣。更为重要的是村民们的主人翁意识更强了,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高了。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经过商铺林立的南关正街,穿过一排竹林,就走到了徐胜利的农家小院,家家户户门口挂着一块公示牌,家风家训、十星文明、庭院五美等信息一目了然。优秀的村民也成了大家比学赶超的身边榜样。走进院子,香气浓郁袭人,栽植了花草、盆栽和盆景,他俨然成了养花达人。

  截至目前,武功县圆满完成“三化一片林”及森林乡村绿化村庄32个,栽植樱花、红叶李、红叶石兰、冬青、独杆石楠、单支黄杨、雪松、桂花、广玉兰等树种,绿化覆盖率均25%以上。

  行走在武功县,绿树成荫,夏风和煦,花草摇曳,乡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容村貌显著提升,乡亲们的笑声更多了、参与乡村建设的干劲更大了。而这只是武功县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动缩影。(咸阳日报记者 梁高强 高依 刘计划)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