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功县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武功县 > 正文
武功以文化振兴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07-06    来源:咸阳文明网

  今年以来,武功县委宣传部聚焦文化“服务、惠民、传承、保障”等重点任务,激活宣传文化系统各类资源,创新引领,实干奋进,持续用力,有效加快乡村文化振兴步伐。

  补短板,大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对全县8个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和183个行政村基础设施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完成了96个行政村设施提升、功能优化工作。排查乡村大舞台110个,提升完善舞台背景、灯光设施86处。为47个行政村配发音乐器材2800余件,实施镇、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73个。县图书馆、文化馆的馆藏书籍由8千册增加到4.5万余册。各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功能健全,达标率100%。

  惠民生,创新开展文化惠民服务。实施戏曲下乡村,乡村惠民综艺演出活动12场次。文艺工作者自编自演“武功县”秦腔等作品15件。抓住重要节点、时段,组织开展“纪念5·23 喜迎二十大”文艺座谈会、义写春联、文明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开设公益培训班,免费传承非遗技艺。全县共建成8个镇级电商服务站,打造了20个快递进阵地工作示范点和95个村级电商服务点,电商服务站实现183个行政村“全覆盖”,销售猕猴桃、苹果等农副产品3000余万元,解决就业600余人,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利长远,深入推动乡风文明建设。上半年,县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6次,基层党委中心组累计学习200多次,组建县委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分赴城乡80多个党委和部门进行巡回宣讲120期。成立秦腔、太极拳等团队150个。全县118支广场舞队伍常年开展活动,成为城乡一道亮丽风景线。修订完善《武功县婚俗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确定了试点工作重点镇重点村,基本形成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新风尚。(刘斌)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