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平市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兴平市 > 正文
兴平:倡导婚丧嫁娶从简 让文明新风落地生根
发表时间:2021-04-15    来源:咸阳文明网

  ​近年来,兴平市西城街道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各村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活动,把红白事新规融入各村《村规民约》,将过去村民讲排场、比气派的陋习,扭转为比文化、比家风的新风尚,文明新规已成为村民减负减压奔向美好生活的“幸福密码”,成为村民和幸福的“新约定”。

  

  南仁村地处槐里西路中段,典型的城乡结合部。近年来,随着西城街道对该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力投入和周边环境的改善,通过办村干部的努力,村庄面貌日新月异,人居环境越来越好,村民收入和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明显提高。但因传统观念的影响,借各种婚丧喜庆名义大摆宴席,相互攀比,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却有愈演愈烈之势,这种大额集中消费既加重了村民的思想和经济负担,更扭曲了正常的人际关系,影响了民风、社风。

  

  

  “这次给娃带满月,按照喜事新办规定,我只花了3000多元钱,放到以前没有2、3万根本不行。现在省下来的钱可以给娃买奶粉和生活用品,新规的实施,让我们全家受益匪浅。”村民王某说道。王某这次实实在在的“减负”得益于西城街道“一约四会”的持续推行,特别是对各村红白事最大限度的约束和倡导。
  为了彻底破除婚丧嫁娶中铺张浪费、互相攀比的陋习,近年来,西城街道通过推行“一约四会”,集中开展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专项治理行动。要求各村要充分结合村情民意,从利民便民,为群众办实事角度出发,对阻挡婚车要喜、白事最大程度减少存放时间等红白事相关细则进行修订和补充。通过倡导崇尚节约,移风易俗,彻底为群众婚丧嫁娶减负减压,以优良党风带政风促民风。
  “喜事新办”“ 丧事简办”细则新规的推行,立竿见影。“今年村民胡某给老人过三年,家属执行新规,只花了1万块钱,相比之前要省2万多元,这都是村上严格执行丧事简办新规为群众带来的减负效应,不但少花了钱还减轻了思想负担,也杜绝了攀比之风,新规真的很好。”南仁村红白理事会会长王联社说出了新规带来的新变化。南仁村党支部书记王凯龙介绍说,以前村里红白事大操大办,少则四五万元,多则十多万元,一场红白事让许多群众负债累累,经济压力巨大。现在新规出台,每次群众家中过事,村干部都会提前介入,动员群众严格推行新规,村民省了钱,省了心。今后还要利用村内广播大力宣传,让新规深入人心,让民风村风越来越好。 (咸阳市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