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平市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兴平市 > 正文
兴平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发表时间:2022-06-02    来源:咸阳文明网

  5月30日,兴平市委统战部联合市政协、市教育局在秦岭小学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兴平市委统战部、陕西红十月发展有限公司、敏华家居智造有限公司向秦岭小学捐赠价值6000余元的课外阅读书籍、文体用品等。

  活动在学生们表演的《民族团结一家亲》舞蹈中拉开帷幕。乐器演奏家车佳荣、胡保丽等为孩子们进行二胡、扬琴、古筝、琵琶等传统乐器的演奏展示,用悠扬的乐曲讲述中国传统乐器故事;青年歌唱家张立现场教唱民族团结、中华文化传统歌曲《谁都离不开谁》《春晓》,把“花开是同根、石榴籽相依存、祖国是家园、各族的兄弟谁也离不开谁”的中华民族共同体主旋律根植各族学生心灵深处;王智杰院长通过篆书书法艺术,详细讲解汉字演变过程,带领孩子们领略中国汉字之美、书法艺术之美,教导学生们“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民俗艺术家韩靖通过花馍艺术的展示讲解,向孩子们介绍端午民俗文化,使孩子们充分认识了中国非物质文化的博大精深;在秦岭小学书法、剪纸社团,青年书法家薛小舟、兴平市剪纸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杜军护,现场指导教授孩子们书法运笔及剪纸技巧;随后,各民族小学生一起制作了端午节香囊,赠送给在场嘉宾,使“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活动氛围达到了高潮。

  此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孩子们深刻领悟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有效提升了小学生们的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提升了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润物无声”地把爱我中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于各族学生心灵深处,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广大青少年儿童心中生根发芽。(韩超)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