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平市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兴平市 > 正文
兴平西吴街道朱良村 “规”出新风尚“约”出好民风
发表时间:2022-07-18    来源:咸阳文明网

  “一碗烩菜两个馒头,简单省事又节约,儿女无负担。”“白事”过后,村民曹成一算账,花费至少比预计节省1万多,兴平西吴街道朱良村《村规民约》,赢得群众一片点赞声。

  “婚丧事、简办好,不攀比、无烦恼,好家风、应传扬。”7月13日,走进西吴街道朱良村,家家户户门前都张贴着朗朗上口的《村规民约》,村委会广场墙壁上挂着举报箱,村民可以对违反村规民约、落实不严、监督不到位的两委会干部进行监督举报,处处感受到文明新风尚。

  对于《村规民约》,朱良村村民曹成很有感触。6月28日,他八旬的老父亲去世,根据村红白理事会出台的新标准,用烟每盒不超过10元、每瓶酒不超过20元,每桌酒席不超过320元,比预计节省1万多块。

  “父亲走得安详,儿女负担也减轻了。”曹成说,生者厚养胜于厚葬,这才是真孝。

  村支部书记吴迎权介绍,原来办红白喜事,村上没有统一要求,为了面子,有钱的村民办得风光,没钱的村民借钱也要“充门面”,一桌酒席最少也得五六百元,办个事需要四五天,花销好几万,大操大办之风愈演愈烈,群众有苦难言。

  “现在村里研究制定《红白喜事办理标准》,婚丧嫁娶不攀比,大家心里都轻松。”吴迎权说,截至目前,红白理事会共参与红白事15场,各项费用开支比原来降低1.5-1.8万余元,为村民节省了很大一笔开支。

  据悉,今年以来,该村全面推行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协会”为主要内容的“一约四会”机制,将移风易俗纳入乡村社会治理和《村规民约》,在全村形成崇尚节俭、婚事新办,弘扬孝道、厚养薄葬的浓厚氛围。(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李石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