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平市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兴平市 > 正文
兴平朱良村:村民转观念 乡村树新风
发表时间:2022-07-25    来源:咸阳文明网

  《看咸阳》讯:申宝林是兴平市西吴街道朱良村村民,父亲刚刚过完三周年祭日,按照朱良村红白喜事办事标准和规定,他真正感受了到破除封建迷信,勤俭节约的生活方式。 

  去年以来,兴平市西吴街道朱良村积极运用村规民约等方式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活动,村上成立红白理事会,村里的婚丧嫁娶都有了明确的规定和标准。申宝林对记者说,村上红白理事会经常宣传,提倡一切从简,他就跟姊妹几个商量从简过,不仅减轻了兄弟姐妹的负担,事情也顺顺利利过去了。 

  自朱良村红白理事会成立以来,通过细化“红白事”举办规模、宴席标准、禁止封建迷信等内容,婚丧嫁娶互相攀比的少了、讲排场的少了、村民们办红白事的负担也小了。

  西吴街道朱良村村民陈新化告诉记者,自己5月9日给儿子结的婚,按照村上红白理事会200块钱一桌席的标准,算下来能省10000多块钱,省的钱还能买点小家具,或者给他们自己存点。

  “婚喜事、简办好、不攀比、无烦恼、生厚养、胜厚葬、好家风、应传扬”,简洁上口的宣传内容通过一张张彩页传递到群众心中。去年以来,朱良村以创建“崇德法治 美丽西吴”为目标,突出党建引领,以治理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和道德模范评议为抓手,紧扣“爱、诚、孝、仁”四大主题,加强宣传引导,全村逐渐形成了勤俭节约、文明和谐的新风正气。

  据悉,朱良村将建立长效机制,继续推进移风易俗活动,在全村形成崇尚节俭、喜事新办、弘扬孝道、厚养薄葬的浓厚氛围,让文明新风在朱良村蔚然成风,西吴街道朱良村党支部书记吴迎权说。(通讯员 吕品芽 刘欣倩 报道)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