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邑县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旬邑县 > 正文
陕西旬邑县:党建引领打造宜居生态新家园
发表时间:2021-08-03    来源:咸阳文明网

  近年来,旬邑县紧扣“生态文化繁荣、生态环境良好、生态产业兴旺、人与自然和谐、示范作用突出”的全国生态文化村要求,以党建为引领,努力打造生态宜居新家园,保留特色乡村传统文化,培育良好乡风民风。 

航拍石门山森林公园一角。张康 摄

  夏日里的古豳旬邑风光旖旎,秦直道文化园、马栏革命旧址、石门山森林公园、十里桃花川观光采摘园、赵家洞崖居群等景区,游客们或拍照打卡,或悠闲漫步。“立足全县绿色生态资源,我们引进公司进行专业化管理,真正把旬邑的绿色资源变成了绿色资产。”旬邑县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第五耀林说。 

  为了打造生态旅游乡村,旬邑县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护绿行动,做足“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文章,发展蔬菜产业和中药材产业。如今漫步旬邑各镇村,人居环境优美,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绿树成行,一个个集休闲、观光、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旅游乡村呈现在人们眼前。“每到夏季,每天的游客量有几百人。特别是在节假日,我们都有点儿忙不过来。”石门村多年从事农家乐经营的小李如是说。 

  立足于绿色生态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旬邑县坚持大力打造生态宜居家园,借助乡村旅游的东风,让群众吃上“生态旅游饭”。坐落在4A级国家森林公园脚下的石门村,家家户户都在忙着经营农家乐、销售地地道道的山货,踏上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致富路。 

旬邑县西头村,美丽乡村入画来。马沅聪 摄

  良好的乡风具有浸润人心、引领向善,规范行为、凝聚力量的积极作用。走进旬邑县各村,整洁的民居、古朴的村道、宽敞的文化广场,一幅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乡村美景映入眼帘。旬邑县按照“修旧如旧”原则,对旧村进行修缮,提升旧村落风味,最大限度地平衡人居环境改造与旧村落保护的关系。同时,把乡村治理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以铁的决心、硬的举措、严的作风,破除陈规陋习,净化社会风气,以实际行动规范村规民约、完善乡村治理、培育文明乡风。 

《省道旖旎通古豳》S306旬邑段。郭忠凯 摄

  “过去,外地人印象中的旬邑山大沟深,交通不便,群众生活落后。现在,宽敞整洁的沥青路修到群众家门口,家家户户都住上了漂亮的新房子,日子过得像金刺梨一样金灿灿的。”这是来旬邑的外地游客的一致认识。现如今,富裕起来的旬邑老百姓在党的好政策引领下,瞄准“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目标,开始了乡村提升规划:修建产业路,建设垃圾池;规范党员管理,实行党务、村务公开;制定通俗易懂的村民公约,规范村民行为,激发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激情。文化活动室、文化广场、村史馆等场所丰富了群众的生活。广大农村实现了从“环境美”向“生活美”、从“外在美”向“内在美”的转变。 

  美丽乡村大舞台,生态宜居迎客来。古豳旬邑,绿水青山正成为乡村发展的亮丽底色,助推生态振兴、文化振兴……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