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邑县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旬邑县 > 正文
旬邑县委党校:倾心打造“马栏记忆·红色铸魂”党课品牌
发表时间:2022-04-28    来源:咸阳文明网

  今年以来,旬邑县委党校积极探索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深挖马栏红色资源,深入实施“红色基因铸魂”工程,突出党校课程建设的基础性地位和精品课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推进精品课建设,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倾心打造“马栏记忆红色铸魂”党课品牌,助推形成红色文化、红色旅游、红色研学为一体的红色魅力旬邑。

  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开发特色精品课程。组织教学人员深入挖掘陕甘宁边区关中分区时期马栏红色资源,加强与省市委党校的联系,围绕《一片初心在马栏》《九封信的故事》《马栏革命斗争史》等课题,反复研磨形成具有旬邑地方特色的精品课程。该课程以习仲勋同志在关中分区的革命实践为主题,重点阐述马栏革命根据地的历史贡献、深入总结中国共产党在旬邑的革命经验,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持续增强为民服务意识,不断提升领导能力与工作水平。

  深化教学方式改革,全面推进现场教学。组织学员走出教室开展互动教学,让学员在革命历史发生的现场真切感受党的光荣传统、伟大贡献、感人事迹。在观摩、学习、总结、思考的过程中,学员党性得到锻炼、灵魂受到触动、精神受到鼓舞。在传统课堂教学的基础上,在旬邑马家堡关中分区旧址、陕北公学旧址、马栏革命纪念馆等现场教学基地开展《关中分区的历史贡献》《马栏革命根据地的历史地位》《弘扬陕公精神 大兴学习之风》等现场教学,将课堂讲解与实地调研结合起来,进一步延伸拓展教学空间,切实提升教学效果。

  不断延伸培训阵地,开展马栏红色基因“六进”活动。不断拓展党校干部培训阵地,深入开展马栏红色基因进机关、进镇村、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企业“六进”活动。深入机关、镇村、社区、校园、军营、企业等通过宣讲马栏革命斗争史、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马栏红色基因宣传教育、主题宣讲、讲党史故事等活动形式,努力形成学习、实践、弘扬马栏红色基因的浓厚氛围。播撒红色种子,培育时代新人,不断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引导广大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勤劳致富,共建美好幸福家园,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传唱红色经典歌曲,不断凝聚奋进力量。丰富教学载体,利用新型媒体手段,通过举办专题传唱红色经典歌曲党课、现场教学等方式,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广泛传唱《绣金匾》《军民大生产》《相约马栏》等在马栏诞生的红色经典歌曲,不断提升教学吸引力与趣味性,使他们在深情传唱中融入革命情景,汲取智慧,凝聚力量,砥砺品格,激发广大干部群众持续发扬艰苦奋斗、干事创业、致富奋进的强大精神动力。(罗海权)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