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邑县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旬邑县 > 正文
旬邑:党建引领文化赋能 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发表时间:2022-05-06    来源:咸阳文明网

  近年来,旬邑充分激发党组织内在活力,激发“文化旬邑”品牌内涵活力,让党建与文化深度融合,促进了全县文化事业的全面发展,也为党建引领文化创新打下了坚实基础。

  “党建+传统文化”党建引领在行动。旬邑文化气息浓郁,结合传统的剪纸、刺绣、雕塑等手工技艺的挖掘,让更多群众了解、学习、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果岭新城的张玲是一位手工艺爱好者,她热心参加县文化馆举办的非遗传承人业务技能培训,制作的工艺品形象生动。目前,她成为小区的“草根讲师”,引导小区居民利用闲暇创作手工艺制品,让传统文化传承在小区蔚然成风。

  旬邑县文化馆党支部将传统文化和非遗传承作为发展文化品牌行动方向,引导手工艺爱好者发挥自身特长,制作手工艺“菜单”,让不同参与对象选点喜欢的“菜式”。党支部负责人董天喜说:“通过党建引领发挥专业所长,让手工艺文化走出古豳大地,让外界深入了解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

  “党建+红色文化”唱响发展主旋律。“红色基因代代传,支部指导有方向,老区群众说过去,引领发展有信心……”这个快板词是马栏镇一位退休教师编创《红色基因在马栏》中的内容,也是旬邑党建引领文化传承常态化工作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旬邑借助马栏红色基因,以红色元素为载体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丰富的党性教育,提醒党员不忘入党初心,激发党员的精气神。翠屏小区的“喜洋洋艺术团”擅长编排小品剧,创作了环保剧目《垃圾分类指导员》,并将小区一位名叫宗亚娥的居民几十年如一日照顾卧病在床的婆婆、不是女儿胜似女儿的感人故事编成小品剧《好儿媳宗亚娥》,其事迹成为尊老敬老的典范。“现实生活里的好人我们就应该传颂,宗亚娥就是我们的学习榜样。”艺术团成员杨天亮说。

  “党建+群众文化”成为居民新向往。旬邑是文化大县,注重党组织引领文化发展,善于倾听民意呼声,城区成立了多个文艺团队,成员们常聚集在一起彼此交流、相互促进。每年遇有民俗活动、文艺晚会等节庆活动,这些文艺团队都会开展各种文娱活动,成为文化引领和服务居民的中坚力量。

  “我们以党员志愿者、好人好事为题材创作节目,以文艺汇演的形式传递时代新风尚,让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志愿精神更加真实可感。”旬邑县文化馆副馆长王雅勤说。

  现如今,旬邑推陈出新,经常性开展文化惠民进小区、进街巷、进校园、进企业、进敬老院等“五进”活动,让广大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建引导文艺盛宴带来的无穷魅力。(燕晓锋)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