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邑县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旬邑县 > 正文
咸阳端午习俗——旬邑
发表时间:2022-06-02    来源:咸阳文明网

  端午习俗,各地不同。旬邑除了吃粽子、插艾叶、喝雄黄酒、戴香包等习俗外,还有其他地方所没有的。

  穿裹肚是旬邑人过端午节的佩饰习俗,裹肚状如背心前襟,用布带系在脖颈上,下摆两边分别用带子系在腰间,男女老少穿用皆宜。裹肚分里外两层,里子多用漂白布,面子多用红、黑两种颜色的布缝制而成、裹肚上多绣“青蛙五毒”“鱼儿闹莲”“老鼠吃白菜”“猴子吃桃”等。其边采用回扣针法,做成水波浪、狗牙等装饰图案,中间开衩,开衩处绣有老虎头、青蛙嘴等,造型逼真,形态各异,用来装钱盛物,实惠耐用。红色裹肚多为青少年穿戴,黑色裹肚多为中年男子和老年人穿戴。因旬邑地区,夏季返潮,冬季寒冷人们容易受风着凉,穿裹肚也是为了防风御寒减少疾病。

  过端午节,旬邑人还有给孩子戴“戒戒绳”的习俗。过节前夜母亲把五彩丝线拧在一起,并用布缝几个小蒜头内装香草药,给孩子绑在手腕或脚腕上,并告诫孩子不要捉‘五毒虫(蝎子、蜈蚣、蛇、蛤蟆、壁虎)。幼童贪玩记性差,如果忘了母亲叮嘱,碰见毒虫伸手去捉,用脚去踩时,看见缚在腕上的“戒戒绳”便立即停止。

  另外,端午节,民间旧俗要逮回一只蛤蟆,把墨锭塞进其口内,阴干,叫“蛤蟆墨锭”。据说可以涂抹肿毒,有清热解毒之功效。故民谚有“蚧蚪躲端午”之说。还有的地方讲究在端午节寻觅“金鸡头”。就是在端午节日出前,如遇蛇吃蛤蟆,刚吞进嘴,还未咽下,就将蛇头剁下阴干,据说是一种贵重药材,可消无名肿。随着现代医疗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完善,这种习俗已完全淘汰出了旬邑人的生活。(咸阳日报 王新民)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