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邑县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旬邑县 > 正文
走进旬邑 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魅力
发表时间:2022-08-10    来源:咸阳文明网

  8月5日,“遇见咸阳·茯来茯往”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旬邑县库淑兰剪纸馆及非遗唢呐传承教育基地。

  在库淑兰剪纸馆内,一幅幅作品构图质朴自然,意趣深邃憨厚,色彩斑斓夺目,手法大起大落。剪纸馆整个展览通过仿真窑洞、逼真蜡像、作品原(复)件、影像资料等,全面展示了库淑兰贫困交加、充满辛酸但又不向命运屈服、极富传奇色彩的人生和粗犷、神秘、厚重、艳美的彩色剪贴艺术作品。馆内共收藏库淑兰艺术生平图片64张、剪纸作品88幅。

  记者了解到,库淑兰是旬邑县一名普通的劳动人民,也是一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民间剪纸艺术家,更是首位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的中国女性。库淑兰彩贴剪纸是在单色剪纸的基础上产生的一种多层次、多色彩剪纸形式,采用剪、贴、衬三种工艺把彩色纸粘拼、点缀,辅助以歌谣相互呼应完成,其作品巧夺天工,不仅有着“艳而不俗、繁而不乱”的色彩和构图,还有纯粹的民间传统文化基因,以及作品中体现出的幽默、坚韧、专注等个人性格特质。旬邑县以库淑兰为代表的彩贴剪纸已被列入省级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在非遗唢呐传承教育基地,一曲曲唢呐演奏,委婉震撼、富有节奏感,清脆洪亮,千军万马的气势,使人心生激昂、高亢。旬邑唢呐是一种传统吹打乐,迄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源远流长,曲目繁多,原有曲目100余首,以高亢嘹亮、气势磅礴的特点扎根民间,久传不衰。

  据了解,旬邑县非遗唢呐传承教育基地成立于2016年,是一所由旬邑县教育局审批的专业艺术培训学校,同时是旬邑县指定的西安音乐学院考级点,学校现有学生210名,其中唢呐学生为130名,累计培训唢呐学生262名。学校还聘有当地负有盛名的旬邑唢呐民间艺人为课外指导,这也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旬邑唢呐的传承发展做出了极大推动。此外,旬邑唢呐作为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深深植根于旬邑这片红色土壤,为繁荣民间艺术、活跃群众文化生活发挥了积极作用。如今,旬邑唢呐名声大振,对外交流日渐频繁,尤其在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全国城市运动会开幕式等大型演出中闪亮登场,给亿万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崔亦馨)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