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寿县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永寿县 > 正文
文学边缘化背景下的永寿文学现象
发表时间:2021-08-17    来源:咸阳文明网

  地处渭北高原上的永寿县,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夏商属漆国,汉初建漆县,西魏置广寿县,后周改名永寿至今,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在这块古老而又充满活力的土地上,而今活跃着一支不可小觑的文学创作队伍,势头迅猛,成绩丰硕,充分展示了永寿籍作家群在新时代下的创作风貌。

  这支文学生力军也代表了永寿县近年来逐步崛起、默默耕耘、勤奋创作的作家群体,老一代作家宝刀未老,中年作家辛勤耕耘,青年作家强势涌现,形成了一个地域特色显著、创作成绩备受瞩目、文学创作梯队完备的“永寿文学现象”。

  永寿籍作家群植根于本土深厚的文化土壤之中,传承陕西文学优良传统,与时俱进、与人民同行,积极投身火热的现实生活中,着力反映时代风貌,努力讲好“永寿故事”,在文学界精品力作不断涌现。仅就过去几年,永寿籍作家出版文学作品50余部,大量长中短篇小说、散文和诗歌作品先后在《人民文学》《人民日报》《文艺报》《星星》《延河》《青年作家》等国家重要刊物发表,多次斩获“冰心散文奖”“老舍散文奖”“柳青文学奖”“三毛文学奖”“滇池文学奖”“长安散文奖”及咸阳市“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

  近年来,永寿籍作家为咸阳乃至陕西文坛奉献了大量优秀作品,一批老中青三代作家持续不断的创作赢得了广泛关注。老作家豆冷伯、李敬寅、李春光宝刀不老,持续创作。豆冷伯从1977年开始发表作品,至今出版或编著作品集23部,仅长篇小说就出版了《人籍》《日蚀》《血龙树下》等9部,长篇小说《荒隅》被改编为五幕话剧,长篇小说《畸殇》获咸阳市“五个一工程奖”。李敬寅,长期从事宣传文艺工作,撰写出版《殷红的血迹》《梅雪村散记》《转战陕北》等散文、报告文学、诗集10多部,共计500余万字,其中《生命的绝唱》获全国散文大赛一等奖,《梅雪村散记》获陕西省文学奖。李春光,从1981年开始文学创作,出版有长篇小说《黑森林红森林》《情使》《吉星高照》等中短篇小说及散文、报告文学、评论等200余万字,长篇小说《情使》获1996年咸阳市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报告文学《青鸟》获陕西省首届柳青创业文学奖优秀作品奖。

  耿翔是在国内文坛有着重要影响的实力派作家、诗人,也是永寿文学创作的旗帜性人物,曾参加第四届全国青年作家会议、第九届青春诗会和第六、第七届全国作家代表大会,随中国作家代表团出访塞尔维亚。从20世纪80年代创作至今,耿翔始终保持着高质量的写作水准和旺盛的创作活力,先后出版《西安的背影》《采铜民间》《长安书》《马坊书》《大地之灯》等多部诗歌、散文集,多次获“老舍散文奖”“冰心散文奖”“柳青文学奖”及《诗刊》年度奖等。2017年,长江文艺出版社推出耿翔四卷本作品选集《过山河记》;最新创作的30万字长篇散文《父亲书》陆续在国内各大刊物发表,即将出版上市。

  西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鹏程是永寿县店头镇人,目前是国内比较活跃的青年评论家,是中国现代文学馆特邀研究员,在《光明日报》《文学评论》《鲁迅研究》月刊等发表大量学术文章,曾获陕西省社会科学界学术论文奖、陕西省文艺评论一等奖。

  范墩子是在国内极为活跃的90后作家之一,是永寿县最年轻的中国作协会员和陕西文学院签约作家,曾参加第八届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2017年第8期《人民文学》发表了他的短篇小说《我从未见过麻雀》,已出版长篇小说《抒情时代》、小说集《虎面》等,中篇小说《灵光》获首届陕西青年文学奖,短篇小说《摄影家》获第十六届滇池文学奖年度最佳小说奖,散文《沟野札记》获第二届长安散文奖一等奖。

  ……

  在文学边缘化的背景下,永寿大地却涌动着一股股文学的暖流,随着文学创作队伍的不断壮大,永寿县文学创作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兴盛局面。谈到“永寿文学现象”,永寿县作家协会主席陈文明非常激动,他说:“永寿县历来便是一块文学的热土,早在1969年的《人民日报》就曾对永寿县的文学创作、群文活动进行了报道,目前‘永寿文学现象’的形成,昭示着永寿文学在新时代的感召下,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讲好‘中国故事’的时代放歌中,为全市乃至陕西的文学创作发出了‘永寿声音’。”(咸阳日报记者 韩焱)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