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寿县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永寿县 > 正文
永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守正创新勇担当 踔厉奋发向未来
发表时间:2022-04-14    来源:咸阳文明网

  去年以来,永寿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增量提质高点开局”为统揽,主动作为、锐意进取、奋力争先,为加快建设生态、健康、智造新永寿,奋力谱写永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精神力量。

  理论武装深入推进,主心骨更加坚定。组织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33次,研讨交流7次,对16个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了旁听指导;组织开展了建党100周年理论征文活动,共征集理论文章40余篇。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永寿大讲堂”等平台,开展党史知识、“七一”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理论宣传宣讲100多场次,受众35000多人次。将全县各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注册、党员在线学习活跃度、党委供稿发稿情况列入年度目标考核范畴,积极推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

  意识形态稳中向好,责任制更加压实。印发《意识形态工作考核指标评价标准》《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正面清单、负面清单的通知》等文件,夯实各级各部门扛实担牢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备案审批报告会、培训会24场。扎实开展新闻出版和“扫黄打非”工作,启动了“扫黄打非·护苗2021”专项行动。永平镇成功入选第五批全国100个扫黄打非基层示范点名单。

  新闻宣传有声有色,主旋律更加响亮。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深入宣传推动“增量提质高点开局”的新气象,落实“六保”“六稳”的新举措,加快民生改善的新成效。在中省市各类新闻媒体刊发稿件1000多篇,其中《醉美槐乡·常来永寿》宣传片在央视重点频道重点时段持续滚动播放。聚焦春季踏青赏花季、“奉航杯·2021永寿迷你马拉松”、槐花旅游文化节等重大活动,邀请人民日报、凤凰网等26家媒体、50多名网络大V走进永寿,多角度多视角宣传报道永寿生态旅游发展新成就,打响了“槐乡永寿·常来长寿”外宣品牌。

  网信工作长足发展,品牌效应更加凸显。注重舆论引导,组建了1000多人的“槐乡兵团”网络信息员队伍,在中省市主流网站刊发稿件1000多篇。县委网信办获全省网络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依法管网治网,累计关停网站6个、微信公众号69个、微博53个。成功举办第八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价值引领强基固本,正能量更加充沛。大力实施“六德”工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该县“中国好人榜”上榜7人,市级以上身边好人26人,市级以上道德模范11人。共申报各级各类文明单位39家,全面推行“一约四会”,开展道德评议,设置善行义举榜,大力开展好儿媳、好公婆、“十星级文明户”评选等活动。实施各类志愿服务项目56个,开展活动800余场次。该县育才路社区获2021年度陕西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佳)”志愿服务社区先进典型。

  文化事业稳步发展,文化基础更加夯实。开展红色文艺下乡巡演12场次,举办大型文艺演出、文艺大赛等文化惠民演出41场。加大文化企业培育力度,扶持、引领、鼓励限上文化企业,做强骨干企业,做活小微企业,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为民办事更加有力。开展党员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五老”讲红色故事、党史知识“五进”宣讲及“红领巾大讲堂”网络宣讲,助推党史知识深入人心。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已完成惠民项目166个,办理实事2350件。赵晓雷 翟武鹏 刘宇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