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寿县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永寿县 > 正文
永寿“微创新”激活“大党建”
发表时间:2022-05-20    来源:咸阳文明网

  为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任务落实,丰富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及内容,切实加强党建工作创新实践,深化服务理念,永寿县不断探索创新,以项目化的方式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有亮点、出特色、见成效。

  打破壁垒,“微创新”为基层党建注入新动力。永寿党建“微创新”项目分基层党(工)委和县级两个层级,实行逐级申报。各基层党组织在申报实施“党建微创新”项目时结合自身实际、从状况、工作业务性质、党建工作现状等方面情况,在提出党建工作项目前,申报单位要先通过座谈、走访等方式,瞄准着力点,从小切入,着眼新情况、新问题、新动态进行选题,力争使党建创新项目响应党员群众期待。2021年以来,全县基层党组织共申报创新项目88个,经过各基层党组织一年的积极实施推进,各党委初审后上报30个项目到县级评审,其中10个项目进入全县基层党建创新评奖环节。

  强化服务,“微创新”为基层党建注入新活力。“太感谢你们啦,幸亏有便民服务车队,我父亲的药终于有着落了!”因疫情在西安不能回家的郭万军打来了电话。原来,郭万军80多岁的父亲平时吃的高血压、心脏病药没有了,远在西安的郭万军,无意中通过朋友圈看到县便民特勤服务车队并进行求助。特勤服务车队队员李成宇在县城多家药店寻购,终于将郭万军父亲需要的全部药品买齐送到老人手中。交通运输局党委实施的“党员便民车队爱心速递解民忧”项目以“党员先锋示范岗”为载体,围绕疫情防控、行业乱象治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程建设、优质服务等方面,认真开展爱心“速递”解民忧活动。全县设20辆便民特勤服务车,为群众提供应急出行保障服务245次524人,受到群众广泛称赞。

  以服务为导向,各基层党组织在实施党建创新项目的过程建立了许多基层党员群众受益的活动,进一步拓展了服务途径、丰富了服务内涵,为基层党建工作注入了新活力。

  打造亮点,“微创新”为基层党建聚积新潜力。

  全县各基层党组织因地制宜提出思路、建立机制、打造亮点。探索既有自身特色、又行之有效的工作新方法,挖掘为民增收的新潜力,逐步形成党组织搭台、项目化管理、党员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党建带动产业发展的新方式。

  甘井镇烟庄村党支部党建“微创新”项目“党建联盟助力产业发展”抢抓乡村振兴契机,依托本村设施大棚管理的先进经验,整合吸纳周边5个村集体经济设施大棚,助推乡村振兴迈入快车道。

  监军街道党工委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根据各村特色分别建成日光蔬菜大棚、300高标准“车厘子”示范园等10个产业项目。其中,有机肥加工、果蔬冷鲜仓储基地的运行,形成了新型的城乡产业结构和城郊农村经济体系,激活农村发展“强引擎”,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使基层党的建设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安娟)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