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寿县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永寿县 > 正文
永寿县渠子镇“五个到位”力促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落实
发表时间:2022-07-14    来源:咸阳文明网

  今年以来,永寿县渠子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按照“建设全覆盖、活动有特色、工作常态化”的总体思路,坚持“五个到位”,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组织领导到位。该镇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所长(队长),党委副书记、镇长和其他班子成员为副所长(副队长),基层站所负责人和各村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领导机构和志愿服务队(分队)组织机构,形成了“党委书记牵头抓总、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班子成员全力配合、支部书记推动落实”的文明实践工作齐抓共管新格局。

  

阵地建设到位。全面对标“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五有”标准,坚持“统一选址、统一规划、统一标准,高端化设计、高质量布设、高效率推进”的“三统三高”建设模式,在短短1个月时间内,全镇共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1个,实现了镇域全覆盖。
  

  示范打造到位。以融合为切入口,突出示范引领、典型打造、辐射带动。永寿坊村突出“历史文化”主题,在全县首个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村史馆融为一体,讲好村庄故事,传递正能量。芦堡村突出“关爱留守儿童”主题,与童伴妈妈工作室融为一体,着力打造关爱儿童身心健康的实践样板站。北堡村突出“敬老助老”主题,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老年人精神生活的“加油站”。

  

活动开展到位。制定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计划,采取“1+21”模式,创新载体,每月至少组织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今年以来,组织镇村两级200多名志愿者,先后开展“春节送对联、关爱送温暖”“植一颗树、添一份绿”“城市建设我带头”“群众夏收我帮忙、炎炎夏日送清凉”“支部结对送温暖、志愿服务我先行”等志愿服务活动10余场次。镇村两级累计开展“好媳妇、好公婆、孝老爱亲”等道德模范表彰活动20余场次,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100多人次。
  

  机制建立到位。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管理制度,14项制度保障实践所(站)工作规范运行。建立11名镇领导班子成员和6名便民服务中心领导联系包抓21个实践站工作机制,全力推动包抓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考核评价机制,通过周检查、月通报、季考核、年总评等方式进行综合考评,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