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创建 > 未成年人 > 正文
咸阳市精细化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发表时间:2021-01-19    来源:咸阳文明网

  近年来,咸阳市从制度完善、阵地建设,经费保障、心理健康呵护、司法保护等入手,精细化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实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持续稳步提升。

  政策性保护持续有力。市级相关党政部门、市未保委各成员单位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相继出台了《咸阳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要点》《咸阳市关于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等多部政策性文件,从上层设计上强力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落到实处。

  未保工作机制完善健全。全市县一级未保机构全面建成,截至去年底,各县市区均成立未保委并配齐了组成人员。目前,全市各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队伍达2540人,人员总数1.9万人。同时,市未保委进一步完善了协调联系机制,市县上下联动,积极深化未保工作。

  思想道德建设法治宣传深入。各单位制订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咸阳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全方位、多视角、深层次宣传报道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活动及新态势、新做法、新经验,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形成正确的道德观念和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全市开展“红领巾法学院”“少年法庭开放日”“法治进校园”等活动。市公安局向各学校选派1889名法制副校长或辅导员,全市1600多名“五老”进村镇、进社区、进校园、进课堂,举办法制报告会和辅导讲座80场次,接受教育者2.9万余人次。

  重点未成年人群体关爱帮扶到位。全市未成年人保防成员单位,针对家庭困难儿童、农村留守儿童、重病儿童、残疾儿童等积极开展关爱帮扶。团市委实施了“青春灯塔——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社会工作项目;市实施希望工程办公室共筹资2907.71万余元,资助困难大学新生、中小学生7902人。全市开展儿童白血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儿童淋巴瘤救治,救治61人,救治率100%。列支650万元,为全市符合条件的262名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服务,资助全市400名义务教育阶段的贫困残疾儿童上学,提高了残疾儿童入学率。(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刘计划 )

责任编辑:宋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