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创建 > 文明城市 > 正文
咸阳:扬精气神滚石上山 聚新动能行稳致远
发表时间:2021-01-18    来源:咸阳文明网

  编者按

  2020年9月29日,市委书记杨长亚在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提出:要以“止滑促升、决战收官”为主题,谋项目、盯项目、抓项目,打好项目、投资、消费组合拳。

  在以后的三个月里,市委、市政府聚力求变、寻找突破,逆势而上、逆流而进,一系列部署举措所取得的实效,正蓄积起咸阳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凝聚起全市上下担当作为、一路向“阳”的磅礴力量,成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坚实基础。今日,本报刊发特稿《扬精气神滚石上山 聚新动能行稳致远》,记录这段虽不足百天却成绩斐然的非凡之措,为2021年“增量提质,高点开局”,开阔思路,凝聚干劲,增添信心,真抓实干,一路向“阳”,再创新绩。

 

  1月11日,新年伊始的市委第一次常委会。一份“止滑促升、决战收官”工作汇报,摆在了出席常委会同志们的案头。务实中肯的评价,彰显出“止滑促升、决战收官”工作的累累硕果:

  “围绕‘止滑促升、决战收官’主题主线,全市上下紧急行动,抢时间、拼速度,比干劲、抓落实,重点任务加快推进,主要指标负重爬升,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在严峻的形势下取得了较好成绩,成绩来之不易。”

  这是一组沉甸甸的数据:生产总值较三季度提高3.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较三季度提高3.6%,规模以上工业总值较三季度提高5.9%,固定资产投资较三季度提高3.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较三季度提高8.8%。

  在短短的三个月里,市委、市政府聚力求变、寻找突破,逆势而上、逆流而进,一系列部署举措所取得的实效,正蓄积起咸阳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凝聚起全市上下担当作为、一路向“阳”的磅礴力量,成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坚实基础。

  策高当行远:咸阳发展的含“新”量更足 

  决战决胜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度让咸阳经济下行,压力叠加……拉动不强、增长不畅、驱动乏力等因素仍是制约发展的短板。

  视通万里,策高当行远。

  时光回溯到去年9月29日。市委书记杨长亚在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响亮提出:要以“止滑促升、决战收官”为主题,谋项目、盯项目、抓项目,打好项目、投资、消费组合拳,做到每项工作不欠账。

  国庆、中秋节刚过的10月9日,全市当前工作专题会议,吹响了决战收官的冲锋号——以“止滑促升、决战收官”为统揽,全力打赢反击战收官战翻身战。

  响鼓重槌,掷地有声。号角奏响,振聋发聩。

  “‘止滑促升、决战收官’是市委、市政府针对咸阳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作出的重要决策,也是‘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重要抓手和平台。”

  “我们倍感振奋,倍感压力,要提振精神,坚定信心,全力以赴完成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第一时间,全市广大干部激情澎湃,以乘风破浪的斗志、滚石上山的干劲,加压奋进找差距,苦干实干补短板。

  狠抓项目建设,多措并举促投资,成为加压紧逼抓落实的先手棋。

  “百企进咸投资兴业”大会被看作是市委、市政府牵住经济发展“三驾马车”关键之一的务实之举,也是吹糠见米、刀下见菜的笃行之为,更是补欠账、积势能的非凡之措。

2020年11月19日上午,咸阳市“百企进咸投资兴业”大会成功举办。

  成功举办的“百企进咸”活动中,吸引了海内外200多家企业签约项目222个,总投资5629.3亿元,把“金秋季”招商引资活动推向新高潮,创出全市招商引资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纪录。

  “百企进咸”的初衷,吸引100户企业,签约100个项目,引资1千亿元。结果,200多企业家云集咸阳,签约项目翻倍,引资规模超出预期5倍之多。

  签约的项目涉及金融服务、高端制造、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能源化工、食品医药、商贸物流、现代农业和文化旅游等9大领域。

  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瑞华说:“看得见够得着的营商环境才更能激发企业创造力,而咸阳就是这样一个稳定企业信心的投资高地。”

  事实上,自从确定“止滑促升、决战收官”主题主线后,全市亮点频现,动作不断。

  10月23日,省级、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咸阳大秦文明苑开工,总投资200亿元。

  10月29日,咸阳高新区高科一路跨渭河大桥开工,总投资10.6亿元,跨越渭河南接西咸新区……

  密集开工,投资火热。全市四季度共集中开工212个项目,总投资868.2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0.9亿元。

  “我们累计召开42次例会,协调解决845个具体问题,推动385个市级项目完成投资1027亿元。项目入库率84%、投资入统率53%,均为历年最高。”市发改委重大项目办主任杨源杰说。

  这是项目的一次集中亮相,咸阳人以实际行动向外界传递强烈信号——咸阳,高质量发展有潜力、有动力、有实力!

  在咸阳,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数量的97.6%,贡献了50%以上的财政收入、6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岗位、65%以上的科技创新成果。

  10月28日,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表彰奖励优秀民营企业家,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浓厚氛围,为民营经济发展敲下“定音锤”,给各地客商投资咸阳吃下“定心丸”。

  作为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的与会代表,车伟信心满满:“这是市委、市政府对创业者、企业家的支持和鼓励,我们将扎根咸阳、奉献咸阳,争当有责任、有情怀的企业家。”

第二届陕西面食大会现场,前来观展的市民朋友们络绎不绝。(资料图)

  11月22日到26日,2020世界面食产业发展峰会暨第二届陕西面食大会系列活动在咸阳举行,以提振市场、刺激消费、聚集人气。世界中餐业联合会授予市政府“促进面食产业发展特别贡献奖”。

  真诚邀请客商来咸阳,更要主动走出去。12月10日,咸阳·深圳电子信息产业专题招商推介会在深圳市举行,创维集团、合丰泰光电集团、迈瑞集团、恒得源实业集团等10户商协会和70户企业代表参加,现场签约10个项目、总投资234.66亿元。

  一个个“组合拳”,解决了经济下滑的问题,一场场“及时雨”,让咸阳高质量发展的含“新”量更足。

  以上率下者强:咸阳发展的含“劲”量更足 

  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

  只要思想不滑坡,点子总比困难多。“止滑”,不仅是要止住经济下滑,更要止住精神滑坡的态势。看似是对经济工作的安排部署,实则还是对全市党员干部的一场作风改进和精神鼓舞,对未来发展的信心提振。

  市委书记杨长亚要求,广大干部“手往面盆里塞,脚往泥水里踩”“说一千,道一万,最终还是要靠干”“一个镢头一个坑”“一锤接着一锤敲”,把咸阳的各项工作抓紧抓牢抓实抓成功。

  去年中秋国庆长假期间,市委书记杨长亚、市长卫华等市级领导同志,直奔基层一线,进企业车间,访田间地头,问情况、看项目、议措施、谋发展。

  上下同欲者胜,以上率下者强。

  市委常委率先垂范、冲在前列,靠前指挥、问需解困。其他市级领导迅速行动、主动包抓,沉入一线,深入县区、企业、现场,解难题、督工作、促发展。面对面化解基层和企业最急最盼的困难,以前所未有的精气神开创工作新局面。

  在“三包三促”责任制牵引和关键少数带动下,各市县区和市级各部门奋力跟进、通力协作,以倒计时的状态抢时间、赶进度,迅速在全市形成了以上率下、齐抓共管的干事创业氛围。

  据统计,全体市级领导累计深入市县区113次、项目661次、企业633次,解决问题390多个,及时协调解决了高科一路跨渭河大桥项目、摩美得制药等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一大批问题,赢得各方面的广泛赞誉。

位于市高新区的陕西摩美得制药是咸阳市重点医药生产企业之一,图为包装线一角。(资料图)

  去年10月,兴平密封胶条生产线建设项目反映企业门前道路年久失修,影响企业运输,希望帮忙解决。兴平第一时间制定路段整治方案,投资220万元将该路段提升改造为1800米的沥青路面,解决了企业后顾之忧。

  出台“止滑促升、决战收官”重点工作意见,定期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稳增长工作推进会等,由各副市长牵头,逐县区、逐部门落实任务,加强调度研判,力促指标回升。

  与此同时,市委办、市政府办、督查室成立暗访组,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扶贫开发局成立5个督战队,各县市区党委、政府统一作为指挥部,全力以赴止滑促升、决战收官。

  鞋子好不好脚说了算,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说了算。我市创新研发营商环境“互联网+”大走访平台,实现了投诉受理—转办交办—反馈回复—督查督办的全程网上流转,全力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激发活力。

泾阳行政审批服务局深入推动“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35个部门161项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可即时办理。(资料图)

  同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上线第二批254项“全程网办”事项。“从政策到企‘全覆盖’、问题收集‘零跑腿’、办理结果‘好差评’,到项目最终落户,反映出咸阳真实的营商环境。”

  市委改革办干部王珍感慨地说,2020年,最令咸阳干部群众欢欣鼓舞的是,市委审时度势、科学果断提出“止滑促升、决战收官”主题主线。通过这个主线,形成了一把手带动一班人、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的生动局面。广大干部精神上得到振奋,目标更清晰,步子更有力,干劲更充足了。

  “三原县掀起了‘建项目、引项目、谋项目’热潮,全县59个新建续建项目,完成投资117.6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105%。其中恒大文旅康养城、万达丽彩等23个市级重大项目开工率100%,完成投资89.3亿元。”三原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张宪端说。

  围绕国家和省上产业政策、投资导向,准确把握咸阳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市委、市政府紧盯国家产业政策,发挥咸阳比较优势,精心做好项目谋划工作。

  全市共谋划2021年市级项目382个,总投资3456亿元,谋划“十四五”重大项目1658个,规划总投资1.6万亿元,其中拟申请列入中央和省上“十四五”规划的重大项目577个,总投资1.35万亿元。

  “止滑促升、决战收官”激活咸阳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为社会广泛关注,引发热议话题,众多网友热情点赞。“大海”:“咸阳打了一场场高效能的收官战、翻身仗。满赞!”“@*咸阳”:“拉满弓,跑起!”“红色橘子”:“酷。向‘阳’路上,我们有力量。”“渭河火星人”:“别了,庸懒散漫虚粗,一起加油往前冲。”“咸阳干部作风变了,焕‘燃’一新,有斗志、在状态、有劲头,棒棒哒”……

  充满活力、一路向“阳”的咸阳,正向着美好未来迸发出强劲力量。

  发展为了人民:提升群众获得感“成色”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一切空话都是无用的,必须给群众以看得见的实惠和利益。”

  去年10月底,一份《提前供暖紧急通知》被刷屏: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要求和指示精神,咸阳于11月5日集中供暖,比往年提前10天。这项举措创了全省先河,赢得市民一片叫好。消息传出,连国内其他地方的市民也羡慕不已。

2020年11月2日,咸阳市西区集中供暖有限公司供暖准备已就绪。(资料图)

  市区各热力公司应声而动,检修设备、试水打压、点火暖炉、调试预热……11月4日,咸阳北区陆续供暖,11月5日,咸阳全城进入“温暖季”。“提前供暖的政策贴心、暖心。”“生活在咸阳,我们很温暖。”朋友圈里,市民吐露心声。

  “止滑促升、决战收官”几乎时时霸屏、被网友刷屏,引起阵阵惊呼。

  文明,一座城市的不懈追求,实实在在的惠民之举。

  11月20日,北京。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我市蝉联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这是继2017年首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之后,咸阳“守文成功”。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咸阳顺利通过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复查。(资料图)

  咸阳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不断擦亮全国文明城市这张来之不易的城市名片,使得城市建设、人居环境、生活品质、行为方式等多方面发生了积极变化,让老百姓拥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归属感、自豪感。

  “生活在这儿,不用出远门就可以看到湖,健身公园一步一景,太幸福了。”家住渭阳西路阳光小区的居民赵鑫军感慨。

  拥有满满幸福感的,还有咸阳500万人民群众。不断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成色”,市委、市政府不改初心,精心部署,务求实效,交出了亮丽的成绩单。

  随着2020年日历翻到最后一页,脱贫攻坚任务“交卷”,圆满完成剩余的10938户、19215名贫困人口脱贫任务。30件惠民便民实事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城镇新增就业4.51万人。……

  临近元旦,市生态环境局异常忙碌。连续6天召开蓝天保卫战决战决胜调度会,打赢秋冬季污染防治攻坚战,完成清洁取暖20万户,1269家工业源、397家扬尘源落实“一厂一策”减排措施。

  “生态环境部强化督促定点帮扶督查问题整改率99.7%,2020年我市优良天数235天,同比增加21天,每立方米PM2.5浓度53.99微克,下降17.5%。”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赵效恩说。

  2020年12月21日晚,咸阳日报亲网发布的“市区38条公交线路免费乘坐”的消息,瞬间刷屏,阅读量突破10万+。“咸阳这么好,公交免费坐。”“好大的礼包啊,实惠啊!”网友转发热评。

  对于这一举措,众多市民的第一反应是“实惠”。市公交集团公司负责人表示,之所以推出这一实惠举措,主要是为改善空气质量,缓解交通拥堵,倡导绿色出行。

2020年12月22日,咸阳市公交免费乘坐第一天,客流明显增加。(资料图)

  截至2020年12月30日,免费实行的第9天,市公交客流比上年同期增加了三至四成。城市拥堵状况得到明显缓解,空气质量也相应提高。

  1月5日,为市民带来实惠的免费乘坐公交活动结束。“免费公交只是一种特定时段的调控工具,旨在倡导我们树立绿色出行理念,为治污降霾作出贡献。”“即使活动结束,我们仍要继续坚持绿色出行,让绿色出行成为我们的习惯。”

  新年元旦之际,市民眼前一亮:过去在春节才进行亮化的灯饰,提前一个多月照亮生活。咸通路、咸平路、滨河路、渭阳路等路段道路灯杆,人民广场、中华广场、凤凰广场被大红灯笼等雕塑美化。

  为营造祥和喜庆、热烈浓郁的节日气氛,按照“元旦之前,扮靓城市、美化咸阳”的任务要求,有关部门迅速安排,确定咸阳市主城区2021年元旦、春节亮化工作方案,广场亮化装饰、行道树及绿地亮化、道路灯杆装饰作为重头戏。

2020年12月30日晚,华灯初上的咸阳一派祥和喜庆、热烈浓郁的节日氛围。(资料图)

  “亮化工程用传统彩灯工艺与现代高科技手段,融入咸阳文化元素,对中国传统春节文化进行生动再现,让市民体验传统与现代结合的文化艺术魅力,让市民享受到城市发展的实惠和成果。”市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王瑜介绍说。

  新年起好步,见到新气象。1月5日上午,秦都区法士特咸阳产业基地智能制动二期项目现场,总投资434.73亿元的14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正是去年“金秋季”招商、“百企进咸投资兴业”等活动成果展示,敲响了以“增量提质、高点开局”为统揽、鼓足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的重槌。

  扬精气神滚石上山,聚新动能行稳致远。回望这段不足百天的“止滑促升、决战收官”工作,只是2020年时轴上的“小小一步”,对于咸阳高质量发展而言,却是迈出的“一大步”,必将促使全市上下,在一路向“阳”的征程上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涛)

责任编辑:宋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