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创建 > 文明单位 > 正文
长庆石化:绿色奋进凝聚发展力量
发表时间:2021-09-28    来源:咸阳文明网

  时下,走进位于渭城区的中国石油长庆石化有限公司厂区,整齐排列的白色球罐和管道纵横、高耸靓丽的炼化装置,在蓝天、绿树、繁花的映衬下格外引人注目。

  干净整洁的厂区、疏密有致的树木、碧波涟漪的鱼塘……眼前所见与印象中的传统炼厂大不相同。这里没有异味,春夏可赏花、秋冬可看叶,一站一风景、一步一驻足。

长庆石化公司含烃废气处理设施由生物氧化单元和蓄热氧化(RTO)单元两部分组成。生物氧化单元用于处理生化好氧池等区域的低浓度废气,具有操作简易、可维护性好等特点,经处理后的废气非甲烷总烃低于60mg/m3。RTO单元用于处理高浓度含烃废气,包含原料气预处理、蓄热焚烧炉及在线监测系统。该工艺采用蓄热焚烧技术,非甲烷总烃去除率99.5%以上。

  在与厂区一路之隔的渭柳湿地公园里,散步、健身的市民络绎不绝,悠闲自在。这得益于长庆石化公司低碳绿色的发展之路。

  苦练内功,低碳绿色发展

  “公司建设之前,这里是一片盐碱荒滩。”建厂初期负责地质勘察的老工程师陈绪俊介绍说,近年来,随着西咸一体化发展格局的形成,工厂不仅逐渐被城市包围,更是被公众的安全环保焦虑推到了风口浪尖。

  关中腹地,大气污染防治压力大,环境承受能力弱,炼厂周边居民误解深。为此,长庆石化铆足劲强基础、补短板、除隐患,全面提升设备安全可靠性、员工素质和管理水平。

  “这个冒‘白气’的烟筒,是我们安装的硫磺回收尾气动力波碱洗塔设备。没安装之前,排放的二氧化硫能达到200至300毫克每立方米,安装之后通过各种监测设备比对监测,二氧化硫浓度基本都维持在3到5毫克每立方米。”长庆石化质量安全环保处环保工程师孟康告诉记者,去年安装投用的热媒节能系统,能最大限度地回收装置余热,优化后梯级利用,既节能又减排,每年可省150多万元。

  “我们公司地处汾渭平原,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的主战场,也是咸阳环境保护工作的主战场。这几年,公司持续加大投入,先后投资15亿元,实施了160多项技术改造工程,使公司主要污染物基本实现了超净排放、净零排放。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小于20和50PPM,为国家标准的40%。”长庆石化公司质量安全环保处处长杨晓元告诉记者,公司在数据达标的基础上,持续以群众嗅觉满意为追求,进行了无组织排放(VOCs)治理,先后进行了5轮泄漏检测,检测密封点总计160万个,治理了漏点1600多个,储罐和油气装卸设施、污水处理和废气全部进行了收集处理,初步建成了低排放、无异味工厂,顺利通过了国家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验收,被评为国家和行业双“绿色工厂”。

  “中央及省市环保部门曾在一年之内,对公司进行近80次专项抽查,每次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浓度都远低于国标特别排放限值。”提起“超净排放”,杨晓元很自豪,公司VOCs排放量比5年前消减了85%。

  “下阶段,公司将持续贯彻低碳发展思路,全力开展清洁生产,把环保装置高于生产装置去管理,把达标排放作为底线,不断追求零排放,以绿色低碳为底色,创建世界一流示范性城市炼厂,为咸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杨晓元表示。

  外塑形象,打造绿色花园工厂

  在苦练内功低碳排放的同时,长庆石化外塑形象,打造绿色花园工厂展现新气象。

  走进长庆石化厂区,你很难把这里与传统的炼化企业联系起来。

  企业规划绿化用地,坚持从城市炼厂可持续发展与工业旅游基地打造的角度,根据其地理位置和功能划分,高标准设计,合理化布局,形成“一站一风景、一步一驻足”的特色景观。

  在厂区主干道路沿线上打造了银杏大道、樱花大道、紫薇大道等局部景观带,以桂花、广玉兰、丰花月季宿根花卉等多种香味浓郁的特色物种点缀其中,形成了春夏赏花、秋冬看叶的绿化景观布局。

  在各生产装置之间,见缝插针、适地适树,乔灌结合、树花结合,大力开展点多面广、开放灵活的微景观打造工作,增强层次感、色彩感和观赏性,进一步丰富了“绿色工厂”文化内涵,提升员工幸福指数。

  为更好地融入城市的发展,实现企业与城市的“软缓冲”,在厂区周界河堤路沿线栽种高大的塔柏、白杨、红叶李等绿植,形成了一道除尘降噪、化解热岛效应、净化空气的绿色天然屏障;厂外较远区域打造“氧化塘绿地公园”“天然气管线末站”等多个绿化标准示范站点,成为公司展示绿色发展理念的窗口。

  为解决绿化与生产环境的融洽和谐,长庆石化公司克服了绿化面积大,养护人员少的困难,编制了绿化用地台账,实施管护网格化、精细化管理。

  多途径增加绿色资源,每年常态化义务植树,对苗木成活率进行考核,成功打造“党员示范林”“团员先锋林”“和谐石化林”“女工幸福林”等多个示范林地,员工爱绿、植绿和护绿的意识逐步深入人心。目前,厂区绿化覆盖面积达到近30%,每年新增绿地8%。

  坚持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因地制宜,推进企地协同合作。就近选择咸阳市周边扶贫县作为苗圃采购基地,在同等价格情况下,优先采购扶贫地区苗木,帮助地方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结合智能工厂建设,合理规划绿化布局,积极开展远程自动温控喷灌,实施“智慧”浇灌。提高智能化作业水平,通过天气情况和土壤情况自行分区域错峰喷灌作业,实现30%的节水量,同时有效减少了人工成本。

  “工厂严格的管理、处理后的工业用水、专业的安全操作都让人惊喜,住在旁边的我踏实多了。”随着整体形象和环保指标的日益改善,城市及周边居民对长庆石化的安全感和认同度持续升高。

  “习近平总书记在榆林调研了国家能源集团榆林化工有限公司,了解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项目规划建设运行情况并作了重要指示。长庆石化公司党委第一时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视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将按照绿色低碳的发展方向,对照实现炭达峰、炭中和的目标任务,奉献清洁能源,努力实现公司综合化发展、绿色发展,为咸阳和关中大地治污降霾作出应有的贡献。”长庆石化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廉金龙表示。(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袁森)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