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家庭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创建 > 文明家庭 > 正文
陕西咸阳范秀莲:“我只想把娃娃们教育好”
发表时间:2021-04-13    来源:咸阳文明网

  她是一名仅有初中文化程度的退休工人,在将儿子培养成大学生之后,离城返乡19年,改变了许多农村孩子的命运;她是一名患有系统性红斑狼疮顽疾17年的病人,却没有被病魔击倒,风风火火办展览,建图书馆、家风馆,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乡风、民风;她虽是一名普通的家庭主妇,但她的家庭却集“陕西省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全国教子有方最美家庭”“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等诸多荣誉于一身。她,就是三原县鲁桥镇东里村简家庄的古稀老人范秀莲。

范秀莲夫妇创办的图书馆成为孩子们获取知识、认识世界、享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场所。

  4月5日,在范秀莲西安的家中,老伴雷国平协助她在康复治疗床上积极进行锻炼。自2019年12月突发脑梗以来,范秀莲在家人的精心照顾和自己强大意志力的双重作用下,身体恢复状况良好,不仅能左右自如翻身,还能抓握物品,语言能力也没有受到影响。“等我的身体恢复得差不多了,我还要和老伴回到三原老家去,继续我们的爱心事业。”范秀莲缓慢而清晰地说。

  20多年前,范秀莲和老伴回乡探亲,看到家乡父老的物质生活虽然有了改善,但留守儿童辍学的现象非常普遍,她和老伴不约而同地作出了一个决定:退休后回到农村,为农村文化建设贡献余热。

  2002年3月,范秀莲夫妇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乡。那时村里的生活条件还很艰苦,没有自来水,吃水要打井水,道路没有硬化,平时尘土飞扬,一下雨路面便泥泞不堪。这一切,让过惯了城市生活的老两口颇为不适。但他们没有退缩,完全融入农村的新生活中。

  就在老两口在农村扎下根来的时候,一个晴天霹雳却差点击垮了他们。回村后不久,范秀莲就开始莫名其妙地发低烧,并逐渐转为高烧不退。2004年7月,她最终被确诊为系统性红斑狼疮。

  老伴看着范秀莲日渐消瘦的脸庞,心疼地说:“要不,咱还是离开这儿吧,回城里治病更方便。”

  “我这是慢性病,在哪儿治都一样。咱们回来后要做的事刚刚开始,心愿还没有完成就离开,我不甘心!”一向柔顺的范秀莲,态度异常坚定。

  从那时起,除了定期去医院治疗外,范秀莲把全部身心都用在了公益事业上。为了激励孩子们刻苦读书,范秀莲夫妇先后自费制作了“用双脚书写人生的姚伟”“咱村走出去的第一个女博士生——王男”“简家庄走出去的第一个大学讲师——雷震”等内容的136块展板,只要有时间,他们就会骑上人力三轮车,在本村及周边村镇、学校、机关单位和农贸市场、广场巡回展览,受到了周围群众的称赞。

  为了家乡的孩子能像城里的孩子一样,在家门口有课外书籍看,他们腾出自家3间60平方米的住房,拿出家里的1000多册藏书,还动员儿女及家族成员募捐1000余册图书,并用积攒的6万元养老金在自家老屋建起了家庭图书馆,于2008年12月26日正式挂牌成立了“东里村青少年图书室”,义务为本村及周边10余个村组的中小学生及干部群众提供借阅服务。目前,图书馆藏书已达5.3万余册,另有5台电脑和12种报纸杂志。“东里村青少年图书室”也被三原县政府更名为“三原县图书馆东里西分馆”。

  这个家庭图书馆已经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10多年来,每逢周末或节假日,孩子们成群结队来到这个农家小院,寻找自己喜欢的课外读物。到了饭点,范秀莲还会为埋头苦读的孩子们递上一碗热乎乎的饭菜。“看着孩子们看书时专注的神情,我就感到非常满足,我只想把娃娃们教育好。”范秀莲说。

  2018年,范秀莲夫妇再次举全家之力投资40万元,创办了全省第二家民办家风馆。整个家风馆设有孝老爱亲、助人为乐、勤俭持家和家风、家训、家规、家教等16个单元展区,着重讲述“风正家兴旺,德厚传长久”的传统治家理念。每逢有人前来参观时,范秀莲夫妇就当起热情的讲解员,有时参观的人比较多时,老两口甚至连喝口水都顾不上。

  家风馆自开放以来,吸引了周边村镇许多群众、中小学生前来参观和交流,对宣扬好家风、好家教,改变乡风、民风,促进脱贫攻坚起到了积极作用。该馆在2019年8月被陕西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命名为“三原县东里范秀莲家风馆”。

  在范秀莲夫妇潜移默化的影响下,这个仅有66户、不足300人的自然村——简家庄,从2002年至今实现了多项突破,涌现出2名博士、2名公派留学生、6名硕士,大专以上大学生共计43人。

  “这些年我们只做了一件事,就是扎根农村;只琢磨了一件事,就是怎么把娃娃们教育好。”范秀莲说。

  如今,范秀莲虽然已到了古稀之年,头发花白、背也驼了,而且还患有多种疾病,但她在抗病魔中献大爱,并将在这条道路上一往无前。(陕西日报记者 杨小玲)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