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家庭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创建 > 文明家庭 > 正文
养子不忘养育恩 照顾百岁老母亲

——记陕西文明家庭李明选家庭

发表时间:2021-10-28    来源:咸阳文明网

  在秦都区陈杨办金泰社区,有一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这个家庭就是李明选家。家庭里除了李明选和妻子、两个儿子儿媳和小孙子外,还有一位百岁高龄的老母亲,这个家庭的主要成员之间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他们相处和睦、敬老爱老。

  反哺之爱 母子之情

  今年58岁的李明选,很小的时候,跟随生母从河南来到咸阳,生母靠打工养家糊口,需要回老家时,因凑不齐回家的车费,将3岁的他送给了杨秀兰老人。幼时养母悉心教育他;中年养父去世,母子相依为命,而如今,养母96岁高龄,他孝心照料,回报养育恩德。如今,老母亲身体越来越差,生活难以自理,养母的亲生孩子想替他分担一些,但他坚持要自己照看养母。李明选说:“说实话,让哥哥姐姐照顾,我还真不放心。老人一直跟我家过,她的脾气,还是我摸得最清楚。”

  为了让母亲有个好环境散步,他每天都把屋里屋外、屋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将家里的阳台装点成了一个小花园,几十盆兰花亭亭玉立,藤类植物爬上了铺着红瓦的屋檐。水池中,数十尾金鱼嬉戏荷叶间。他说,母亲喜欢这些花草鱼虫,她只要看见这满眼的绿色就会高兴,只要她高兴比什么都强。

  夫妻恩爱 和谐兴家

  2004年,李明选与王丽经同学介绍认识,他们2008年结婚,在此之前两人都有过一段婚姻,各自带有一子,大儿子李帆和二儿子蔡培升。当时两个儿子已经二十多岁了,都有着自己的生活方式。在这样一个关系复杂的家庭中,如何将老太太、儿子之间的关系融为一体,这是王丽婚后一直思索的问题,因为她知道只有家和,万事才会兴。

  婚后,王丽主动照顾起老太太的生活起居,每日给老人按摩腿脚,一日三餐不断变换饭菜花样,定时给老人洗澡剪指甲,两三天洗换一次衣物、被单。这么多年,老人从来没有生过褥疮。

  王丽为这个家的辛勤付出感动着儿子们。两个儿子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却像亲兄弟一样亲密。5年前,王丽患重病住院,大儿子20多天没有离过她的床前,悉心照顾。

  尊老爱幼 传承美德

  李明选一家用他们的一言一行诠释着“家”的真正含义,用自己的点点滴滴发扬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日常生活中,无论是儿子儿媳们下班或者是小孙女放学,大家回到家首先都会问候老奶奶;每次吃饭的时候,儿子孙女们都会主动将菜夹到老奶奶的碗里。正是这些小事却折射出了人世大爱。

  这些年因为妻子身体不好,李明选便会每天6点起床,给家人做好早饭,照顾老太太起床,然后等孙女吃过早饭后送她到学校。虽然累,可李明选的心里却是甜,这就是他的幸福,简简单单的幸福,终身不悔守望家的幸福!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