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家庭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创建 > 文明家庭 > 正文
彬州市张芳娥家庭:即使平凡也要活得有价值
发表时间:2022-05-20    来源:咸阳文明网

  “积小善,成大爱!”这是彬州市城关街道朱家湾村张芳娥常说的一句话。今年56岁的张芳娥和她的家人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以博爱照亮人间,用真情传递温暖。 

  人活得要有价值 

  2013年初,朱家湾老村庄因管道损坏不能正常通水,当时未搬离的20多户村民的吃水问题成了当务之急。身为妇女主任的张芳娥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拿出了自家的潜水泵从机井里抽水,又借来蓄水罐,供村民免费使用,一直到8月份,在此期间的电费都是自掏腰包。新村建成后,她带头捐资5000元,帮助村干部化解工程欠款难题;看到有学子因学费发愁,她又好心送去2000元;村上贫困女童席兰平得了重病,她第一个送去500元;得知留守女童张九九家庭贫困,她立即和儿媳为九九买了毛毯送去。她八年如一日关心关爱留守儿童,为他们送去生活和学习用品,逢年过节去看望他们,她的足迹踏遍了彬州的每一个村落,爱心温暖了数千名孩子。虽然她的收入不高,但只要别人有需要,她都会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用她的话说,就是“人活得要有价值”。她用一颗平凡的爱心,温暖着需要温暖的人。 

  我不能看着这一家人没饭吃 

  在张芳娥养奶牛期间,大家在经过他的奶牛场时,经常会看到一老一少两个残疾人,这是李毛旦一家。这一家三口都患有遗传性侏儒病,其子朱海平手脚严重变形,走路很不稳当,一家人过得十分艰辛。了解到李毛旦家的窘境后,张芳娥决心帮助他们,便让父子俩来她的奶牛场打工。说是打工,其实是帮助。李毛旦父子身患残疾,只能干些简单的轻松活。张芳娥不但不嫌弃,照常发给他们工资,还管他们的一日三餐。就连未在奶牛场打工的李毛旦妻子,张芳娥也让她免费在奶牛场吃饭。每到换季变天时,张芳娥还会贴心地给他们一家人买衣添袜。有些村民不理解她的行为,笑她傻,她也只是笑笑说:“乡里乡亲的,能帮一点是一点。再说,人家帮我喂牛,我不能看着他们一家没饭吃呀。” 

  言传身教是最好的教育 

  张芳娥的善行义举不仅感动了十里八乡的人,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身边人。她的丈夫经常参加社会公益事业,用自己的爱心,尽力去温暖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儿媳也不甘落后,沿着张芳娥的足迹加入了彬州市爱心妈妈志愿者协会,和婆婆一起扶贫济困、助人为乐,很快成为一名优秀的巾帼志愿者,婆媳俩分别被彬州市妇联评为“好婆婆”“好媳妇”。张芳娥先后荣获“中国好人”、陕西省“双学双比活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她的家庭也先后被评为各级“最美家庭”,2022年5月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路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张芳娥一家以持之以恒的涓涓善心、孜孜善行,成就了人间大爱;用一个个平凡的小故事,带来了大感动,成为人人称赞的最美家庭。(通讯员 徐颖)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