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家庭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创建 > 文明家庭 > 正文
张璐:良好家风成就幸福家庭
发表时间:2022-07-21    来源:咸阳文明网

  

幸福一家人。

  在渭城区中山街街道有这样一个幸福的六口之家,他们家庭和睦、尊老爱幼、热心助人、邻里友爱,用生活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着文明家庭的深刻内涵。

  37岁的张璐,是仪凤街社区第一书记,丈夫王强从事建筑工程工作,夫妻结婚至今已有13年,他们上孝父母,下教子女,互敬互爱,生活美满,以“平等、文明、和睦、稳定”的形象,弘扬家庭美德,带动周边家庭共同创建和美、和谐的生活环境。

  互敬互爱,和谐维家。多年来,夫妻二人在生活中相互理解、相濡以沫、举案齐眉;在工作中相互支持、取长补短、携手共进。为教育好子女,夫妻二人无论多忙都会抽出时间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和思想状况,从小教育他们做对社会有所作为、有所贡献之人。张璐认为,生活中,少抱怨,多理解,凡事换位思考,只要站在对方的角度多想一想,就没有什么事情解决不了。因此,他们家庭中很少出现矛盾、冲突,在温馨和美的家庭氛围中,形成了包容、尊重、平等、关爱的文明家风。

  爱岗敬业,互相促进。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张璐爱岗敬业,兢兢业业。2021年2月,她组织成立“七彩志愿者服务队”,带领志愿者、老党员们积极投入社区垃圾分类、疫情防控门禁值守、帮助老旧小区义务打扫卫生、协助无主小区清理生活垃圾等。同时,立足辖区居民需求,组织各服务队志愿者举办健康养生、环境保护、扶贫帮困、关爱老人、政策宣传、文明创建和各类传统节日庆祝活动等,把志愿服务、文明实践做到居民心坎上,提高居民幸福感。

  邻里和睦,乐于助人。“我们一家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用实际行动,为创造美丽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真心待人是张璐全家为人处世的态度,与邻居之间和睦相处,谁家有急难愁盼问题,只要张璐一家知道,定主动给予帮助。邻居夫妇白日忙于工作,其婆婆有事需回老家一个月,就在邻居因无人接送小孩上下学一筹莫展时,张璐的婆婆主动提出帮助他们接送小孩、辅导作业,并照看至邻居夫妇下班……

  张璐的丈夫王强常年忙于建筑工地,对鲜少回家陪伴家人的工友们,王强常常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让他们在外务工也能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受到工友们的一致好评。

  勤俭持家,爱国守法。张璐的家庭注重美化环境、强化环保意识、不乱扔垃圾、杜绝铺张浪费、从不奢侈攀比。同时,积极维护社会公德,诚实守信,自觉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和公共秩序,维护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主动履行公民的权利和义务,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两个孩子在良好家风中茁壮成长,孝敬长辈、团结同学,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和义务劳动。一家老小,用平凡的举动、真挚的情感,谱写着文明赞歌。

  “我们家和万千家庭一样平凡、普通,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全家人遵纪守法,积极进取、爱岗敬业、乐于助人、家庭温馨。”张璐表示,“文明家庭”这个荣誉,是一份动力,也是一份责任。今后,自己会更好地发挥文明家庭的示范带动作用,带动更多的家庭积极投身文明创建志愿服务,为社会贡献更多正能量。(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崔亦馨)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