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家庭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创建 > 文明家庭 > 正文
陈菊珍:以身为范 乐享晚年
发表时间:2022-07-21    来源:咸阳文明网
 

  走进“市级文明家庭”陈菊珍家中,总给人一种温馨祥和的感觉,那种团结和睦、积极向上、守望相助的家庭氛围,令人如沐春风,心情愉悦。这是一个平凡的五口之家,几十年如一日,他们一家人用乐于助人、尊老爱幼、严于律己的家风,平静、认真地过着每一天,并感染着身边的每一户邻居,受到大家的好评和点赞。

  敬业爱岗,事业有成。陈菊珍,生于1946年,江苏无锡人,1962年毕业于北京舞蹈学校。1978年调咸阳地区群众艺术馆工作,原为咸阳市群众艺术馆副研究员、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咸阳市舞蹈家协会名誉主席。1979年,她创作小舞剧《赶花轿》,获陕西省文化厅群众文艺创作二等奖。1994年,她编排的舞蹈《背河》获全国广播电视台文艺汇演一等奖。工作中,陈菊珍潜心创作、收集、整理、编纂咸阳民间舞蹈艺术,深入社区、乡村培训群众上万人次,被市文联授予“德艺双馨”先进工作者称号,并受到国家文化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的多次表彰奖励。荣获国家文化部、国家民委、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贡献奖。

  以德育人,晚辈楷模。生活中,陈菊珍把对子女的爱同培养他们的人生观、道德观及其科学文化教育相结合,以身作则,给孙女讲“物尽其用”“上善若水”“天道酬勤”的道理,在良好家风的熏陶下,孙女从小尊师爱幼、遵守规矩、乐于助人。教育儿子张帅与妻子生活中不慕新潮,不摆阔气,提倡节约,用之有度,一菜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在她和丈夫的教育下,一家人都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儿子张帅开办蓓蕾艺术培训学校,在陈菊珍的影响下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并对下岗职工子女全免学费。

  尊老爱幼,家庭和睦。“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一家人和眭相处,互相尊重体贴,是我心里最大的安慰。”陈菊珍说,她引领着好家风,也享受着晚年之福的乐趣。对于教育孩子,她与爱人一起商量,互相配合,二人互敬互爱互商互谅,儿子与妻子也在他们的影响下成为人人羡慕的模范夫妻,孙女健康快乐成长。

  勤俭持家,崇尚环保。陈菊珍家中倡导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注重科学理财、合理消费、勤俭节约。她时常教导自家孩子“虽然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但是勤俭持家的传统不能丢,生活中点点滴滴要从每件小事做起”。平时做到人走灯灭,养成随手关灯的良好习惯,只要家里或办公室没人就关掉一切电源,注意节约每一度电和每一滴水,这一勤俭节约的意识已深入到每一个家庭成员之中,并成为全家人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景东旭 宋超)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