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校园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创建 > 文明校园 > 正文
渭城中学召开规范化家长学校建设暨家校共育研讨会
发表时间:2021-05-26    来源:咸阳文明网

  5月21日上午,由咸阳市妇女联合会、咸阳市教育局指导,渭城区妇联、渭城区教育局主办,北京开放大学家庭教育学院、咸阳家庭教育协会、渭城中学承办的“规范化家长学校建设暨家校共育研讨会”在咸阳渭城中学新校区报告厅举行。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副司长、教育部关工委家庭教育中心傅国亮,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王卫国,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殷鸿飞,北京开放大学家庭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光宏,陕西省、咸阳市教育局,妇联等部门领导及咸阳市各幼儿园园长、中小学校长、家长代表共600余人出席本次活动。

  渭城中学校长尚怀奇致辞。他强调,家庭教育关切到孩子的身心发展,而孩子的身心发展关乎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在《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政策的引领下,学校对家校共育的关注度和积极性大幅增加,但家校工作也并非是一帆风顺的,当代家长在教育理念上仍然存在一些误区:部分家长认为教育责任理所当然归于学校,对孩子在家情况鲜少关注;只关注衣食住行和学习成绩,只注重物质投入及其结果;对孩子要求多、期望高,对自己要求少、期望低,未发挥榜样作用等等。这些误区都为家校共育敲响警钟:全面提高家庭素养,改革家庭教育方法,更新家庭教育模式已迫在眉睫,我们要汇聚各方资源,凝练出有特色的家庭教育理念,掌握和运用家校共育的有效途径,学校还应以新校区搬迁作为契机,在广度和深度上进行高点定位、多点突破,用实际行动回馈市、区两级政府和家长们对我校的大力支持。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王卫国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家庭教育观,分享了自己的三点体会:一是牢固树立新时代家庭观,以小家庭的和谐推动大社会的和谐,以千千万万的生动家庭激活社会的灵活细胞,这就需要我们升华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建设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培养家庭美德,树立家庭追求;二是积极践行科学家庭教育观,家庭教育要以立德树人为第一要务,注重培养孩子的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为孩子系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让孩子在和谐的家庭关系中快乐成长;三是探索建构协同育人的家校共育观,家校工作中,育人是核心任务,协同是关键举措,规范是重要保障,家长做到明大理、明原理、明事理,家庭关系就会和谐、平等、美好。

  北京开放大学家庭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光宏强调了建设规范化家庭教育理念学校的重要性:规范化家庭教育理念学校以形成一套成熟的家庭教育工作机制、建立一个科学的家庭教育课程体系、培养一支专业的家庭教育教师队伍、完成一批基础的家庭教育课题研究为目标,近年来,不断开展家庭教育实验及示范,承担家庭教育科研合作任务,创建特色规范化家长学校,成果显著。

  “北京开放大学家庭教育学院家庭教育实验校”在渭城中学设立,陕西省家庭教育研究会秘书长张勇为渭城中学授牌,教育部国家督学傅国亮为渭城中学揭牌。

  教育部国家督学傅国亮做《家校共育的根本任务和主要政策》主题演讲:立德树人是家校共育的根本任务,“德”不止包括政治之德、思想之德、道德之德,还应涵盖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家校共育的价值主张是教育思想“小”与“大”、“传统”与“现代”的转变,“学校、家庭、社会有机结合”培养模式的转变,“三教结合”学校制度的转变;家校共育工作得到了全国妇联、国家教委、教育部等多方指导,政策鲜明,有理可依,循序渐进;家长学校是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主阵地和主渠道,家庭教育的主题要回归到最基础最重要的品德教育,这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密切配合,学校要主动担负主体责任。

  本次研讨会为咸阳家庭教育事业发展注入了新思想、新理念,进一步探讨了规范化家长学校建设的新思路,为咸阳渭城中学家庭教育发展助力,相信家长与老师的心手相连、并肩前行,一定能为孩子们的成长助力添彩。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