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风秦韵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文化 > 秦风秦韵 > 正文
73岁老人杨肯长的“葫芦”情结
发表时间:2021-01-13    来源:咸阳文明网

  在兴平市庄头镇仪空村,有一位73岁的老人,几十年来热爱剪纸和“葫芦”雕刻艺术,不仅丰富了老人的生活,而且为乡亲们带来了欢乐。

  在杨肯长的家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葫芦”,一个个雕刻文字和图案的葫芦艺术品让人叫绝,戏曲脸谱形态各异,人物栩栩如生,花草色彩斑斓。说起葫芦绘画雕刻,杨肯长如数家珍,“葫芦成熟以后,用刀子把葫芦表面的皮刮掉,最好是阴干,然后用砂纸把它打磨打光,如果葫芦是老一点的,就不用上颜色。想画什么,底色可染成白色的、米黄色的、浅蓝的、淡绿的,然后在上面或画人,或画花,或写字。”杨肯长说,他从小受婆婆的熏陶,对剪纸、绘画特别感兴趣,在葫芦上绘画雕刻,还是近几年才开始的,迷上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乡亲们经常到他家欣赏,给了他很大的鼓励。

  杨肯长是一个爱动脑筋的人,平时除了作务7亩地,闲暇之余就是剪纸、绘画、泥塑、雕刻、做“葫芦娃”。在乡亲们的眼中,他是一位画匠,也是一位能人。做雕刻,没有工具,他自己动手做,没有绘画基础,他平时就注意观察和模仿。他的剪纸作品从上世纪60年代就在报纸上发表,作品《祖国万岁》《植树造林》《只生一个好》《人民教师》《巨龙腾飞》《邻里和睦》《尊老爱幼》和10米长卷《梁山108将》多次参加展览并获得好评,深受乡亲们的喜爱。仪空村村民赵敏说,杨肯长比女人手巧,雕刻的葫芦引人入胜,丰富了乡亲们单调的农村生活。

  “现在经济发达了,老百姓需要新文化。我想把大家带动起来,一起感受文化的魅力。”杨肯长说。(咸阳日报记者 马沅聪)

责任编辑:宋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