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风秦韵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文化 > 秦风秦韵 > 正文
何三岗:木板上画天地 油漆中点春秋
发表时间:2021-01-18    来源:咸阳文明网

  在兴平市西城办板桥高家村,52岁的农民何三岗在作画时用到的却是木板、油漆和粒粉桐子,这是他结合民间传统的技法,创造出的一种具有中国绘画特色的木板画。

  出生于1969年的何三岗,自小就喜欢画画,长大后虽然没能走上专业的艺术道路,但也从没有丢下自己的爱好,抽空总要画两笔。直到近年,孩子们都大了,家里没了经济负担,他也清闲下来,重新拾起了自己热爱的画笔,创作了一批木板画作品。

  何三岗完成一幅木板画首先需要处理板材,然后在处理好的画板上着底色、落稿、描边、上色、点缀修饰、最后上漆,每幅画都需要完成这些步骤。描边用到的工具叫粒粉桐子,是何三岗自制的。问起关于创作木板画的初衷,何三岗说,他想把民间传统的技法通过木板画这种新的方式展现出来,让人们能看见它的艺术魅力。“这个画做好,等干了以后上色,有一种浮雕的感觉,它的立体感强。还有就是这个画做起来以后便于保存,脏了可以用抹布擦。”

  艺无止境,何三岗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他想在这个木板画上继续钻研、深挖,在他热爱的木板画艺术道路上继续前行。(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祝遥)

责任编辑:宋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