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风秦韵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文化 > 秦风秦韵 > 正文
巧手剪出多彩生活——当代杰出工艺美术师张锐利小记
发表时间:2021-10-11    来源:咸阳文明网

  她总是被艺术之花陶冶着,看上去一半是乡土烟火气,一半是星空浪漫味。这位年过半百的当代杰出工艺美术师名叫张锐利。

  “锦绣坊”三个朱红大字,温馨、吉祥、喜庆,这就是张锐利剪纸工作室:质朴简洁的空间里收纳着栩栩如生、形态万千的剪纸。

  张锐利出生在长武县枣园一个偏僻村庄,她的母亲是方圆有名的刺绣巧手,剪得一手好窗花。每逢农村过红白喜事,她就跟在母亲身旁边看边学。上小学时,张锐利是班上唯一会剪纸的学生。初中毕业后,她放弃上高中的机会选择在职中美工班学习,每周回一次家,步行30多里路,独自背着冷馍和咸菜跑了3年。毕业后,她曾被陕西锦屏轩工艺美术厂录用,其间担任车间主任。由于企业倒闭,她又回到农村,却时刻憧憬着考入西安美院深造。然而,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她不得不早日结婚成家。婚后,由于生计问题,她跟随丈夫在甘肃庆阳打拼人生:摆过地摊,开过纸活部,经营过广告装饰门店……无论做什么,她都与艺术藕断丝连。

  让她走上剪纸之路,还得从异乡说起。2005年,在庆阳香包民俗文化节上,形形色色的剪纸让她心花怒放,根植在她骨子里的剪纸细胞再一次被激活了。当天深夜,她就拿起了剪刀开始琢磨花花草草。她到当地文化馆求艺,期望通过学习不断丰富创作元素。后有幸认识国家级艺术大师金香莲,她多次登门拜访学习。那时,她白天和丈夫打理广告门市和家务,晚上为了不打扰孩子学习和家人休息,就一个人躲在昏暗的小蜗居看书学习,经常乐此不疲,钻在剪纸中不知不觉到天亮。

  梅花香自苦寒来,张锐利的剪纸逐渐进入佳境。其作品独特、题材广泛、主题鲜明,她将传统元素和现代时尚融合起来,装饰性强,又接近民风乡俗,适合大众审美情趣。

  她的剪纸作品多次在全国大赛中获奖,受到专家及社会的高度评价,陕西、甘肃电视台等多家媒体专题报道。2009年至2014年,她代表甘肃省文化厅赴法国、埃及等国家进行文化交流活动。2010年,她积极组织剪纸艺人进校园开展非遗文化传承活动。后来,由于开支大无经费,虽然一部分剪纸艺人离开活动,她却咬牙决定继续带头走进聋哑学校开展剪纸义务教学。当她看见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时,心里就暗暗发誓,一定要教出成绩来。在课堂,她除了手把手教授外,还不厌其烦地用剪刀给学生反复示范,得到家长一致好评。

  2012年,她回到家乡在长武县举办个人剪纸艺术展。2013年5月,在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中,她的两名聋哑学生代表甘肃省参赛分别获第六名和第七名,她也被评为“全国优秀剪纸指导老师”;2016年,她的学生参加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荣获甘肃赛区第一名。喜讯传来,张锐利激动得热泪盈眶。

  国家发改委授予张锐利“当代杰出工艺美术师”称号,并被中国民协评为“最受欢迎的民间艺术家”。其代表作品《陇东年俗》《乡情》《石榴娃娃》《抓髻娃娃》《舞蝶》等,洋溢着浓厚的生活气息,特别是团花的设计造型,深得各界人士的喜爱和收藏。她将传统技法与现代审美结合,构图饱满,风格鲜明,情感甜美,细腻质朴中包含着豪放气质。

  “这些剪纸看似渺小普通、随心所欲,其实已经成了人们认识大西北民俗与探索农耕文化的瑰宝,她剪刀下活蹦乱跳的蝴蝶、小狗、猫儿……都是她多年来用心浇筑的艺术之花,然后再呈现给观众,让人震撼中品味原生态的味道!”喜欢剪纸艺术设计的大一学生雷阳这样赞叹。(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赵常丽)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