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风秦韵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文化 > 秦风秦韵 > 正文
咸阳博物院招募志愿讲解员引发文物宣传热潮
发表时间:2022-07-29    来源:咸阳文明网

  讲解员是博物馆中沟通观众与文物的桥梁,是使文化遗产“活”起来的“使者”。7月20日至27日,咸阳博物院组织开展了志愿讲解员招募及培训工作,在志愿讲解员和小小讲解员的积极报名参与中,引发了全市文物宣传热潮,为提升博物院服务质量奠定了良好基础。

  “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咸阳博物院参观!了解一座城市首先要从它的名字开始,大家知道我们咸阳的名字由来吗?……”在考核环节,志愿讲解员声情并茂地讲述着历史故事,沉稳大方、风趣幽默的讲解,给评委留下了深刻印象。参加小小讲解员考核的孩子们充满自信,绘声绘色地讲解展厅内的文物和历史,对每件文物知识倒背如流,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孩子参与志愿讲解实践后,口才更好了,自信心也更足了,回家后还跟我们讨论近代史,主动要求多买些历史书学习。”参赛者黄劲飙的母亲自豪地说。

  咸阳博物院宣教部副主任谢军美介绍,活动期间,主要围绕咸阳博物院的基本展陈开展了系统培训,在志愿者和小小讲解员两组分别进行了集中培训、展厅讲解示范、自由训练等培训方式;考核内容包括讲解基本态势语言的运用、语言表达、讲解内容的准确性等,现场讲解采取抽签形式,抽取《辉煌的帝都——秦咸阳文明展》中的相关文物进行讲解,再进行现场打分。“本次考核的志愿讲解员整体素质高、讲解能力强,展现了良好的历史文化底蕴。”谢军美说。

  据悉,志愿讲解员要经过初步招募、考核筛选、业务培训、现场测试考核等严格完整的程序后,才能正式上岗。通过考核的30名志愿者,将于8月份正式成为“咸阳博物院志愿服务队”的首期志愿讲解员,同时,咸阳博物院志愿讲解员招募第二期报名正在火热进行中,欢迎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婕)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