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风秦韵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文化 > 秦风秦韵 > 正文
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延续和传承
发表时间:2022-08-04    来源:咸阳文明网

  8月3日,“遇见咸阳,茯来茯往”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泾阳砖茶制作技艺传承馆,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延续和传承。

  在泾阳砖茶制作技艺传承人贾根社家中,酽酽醇香茶味扑面而来,伴随着呼吸,沁人心脾,一座民间的“传承馆”将制茶的历史娓娓道来……“陕西泾阳县是中国大地原点所在地,中国茯茶宗源地。”琳琅满目的泾阳砖茶制作技艺传承馆,陈列的不仅是茯砖茶制作的工具,还有传承人对于传统技艺的不懈坚守。

  “茶叶最传统的方法是按照采摘时间分,其实茯茶的原料也是按采摘的时间分的,我们把其分为春尖、香尖、茯茶、茯砖茶、砖茶。”泾阳砖茶制作技艺传承馆负责人说。

  泾阳砖茶闻于汉,兴于唐宋,盛于明清,已有近千年历史,唯有在泾阳天然发酵中长出金花而奇绝。史有泾阳砖茶离不开泾阳之水、泾阳气候和泾阳人工技艺不能制之“三不离”之说,泾阳古时是南茶西运集散中转地,因在伏天发现和加工,形似砖,由此泾阳砖茶而得名,被誉为“天下第一砖”。

  历史上各王朝的官茶、府茶、贡茶,沿丝绸之路远销西域,有着“宁可三日无粮,不可一日无茶”及“一日无茶则滞,三日无茶则痛”的佳话。

  自古岭北不植茶,唯有泾阳出名茶。在茶马古道上留下辉煌灿烂的历史,名扬丝路,历久弥香,千年传奇,被誉为古丝绸之路上的神秘之茶、生命之茶,是当代二十一世纪人类健康饮品。(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崔亦馨 文/图)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