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风秦韵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文化 > 秦风秦韵 > 正文
弘扬传统技艺 传承茯茶文化
发表时间:2022-08-10    来源:咸阳文明网

  “咸阳是古丝绸之路西出长安的第一驿站,是历史文化名城,茯茶制作历史文化源远流长。”8月6日,由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主办的“遇见咸阳·茯来茯往”网上主题宣传活动来到秦都区,参观陕西仙喜辣木茯茶有限公司和咸阳泾渭茯茶有限公司,详细了解茯茶发展思路、生产工艺、原料供应、展销等情况。

  在陕西仙喜辣木茯茶有限公司产品陈列室和品茗室,网络大V、媒体记者品尝辣木茯茶的口感味道,详尽了解辣木原料的奇特功效,并用相机进行全方位的拍摄记录。

  据仙喜辣木茯茶负责人介绍,公司以茯茶传统工艺为依托,依靠国家产业政策强力支持,致力于具有悠久历史的咸阳茯茶文化的发掘、整理和传承。从2012年开始,公司联合陕西中医药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及茶学专家,进行多年病理、药理实验,将辣木的有效成分与茯茶科学配伍,自主研发,成功研制出具有特殊养生功效的“辣木茯茶”,创立仙喜牌辣木茯茶。

  辣木茯茶是通过将辣木叶特殊加工,融合一定比例的黑毛茶,采用现代工艺生产而成,茶色橙黄透亮,茶味醇香甘爽,茶中富含茶黄素,白蛋白等温性物质,具有很好的养生功效。仙喜辣木茯茶的成功开发,使咸阳茯茶产品更加多元化、更具特色、更具市场竞争力,为传统茯茶产业发展开辟出了一条崭新的道路。

  在咸阳泾渭茯茶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泾渭茯茶是陕西第一家保护性恢复发掘茯茶传统工艺、第一家完成茯茶产业链构建的领军企业。十余年来,公司已成长为中国茯茶顶尖企业和中国一线茶企。在恢复、发展陕西茯茶产业的同时,泾渭茯茶找到了解决陕南大宗夏秋茶的销售途径,为秦巴特别贫困地区的茶农稳定持续脱贫增收找到了一条好路子,两次被CCTV作为国家扶贫典型案例长篇报道。

  目前,泾渭茯茶已在全国设立了400余家专营店,产品形式趋于多元化,远销国内外市场。公司占地两百亩的泾渭茶博园项目即将投入使用,该项目在园区功能设计,生产体系的标准化、自动化、清洁化、科研实力等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泾渭茶博园内设有国内最大的茶业企业研发中心、最大的智能自动化仓储体系、全国首个智能茶装备制造企业,是中国清洁化、标准化、数字化的茶叶智慧工厂标杆园区。(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崔亦馨)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