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风秦韵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文化 > 秦风秦韵 > 正文
观赏“手的艺术”睹民间“活化石”
发表时间:2022-08-10    来源:咸阳文明网

  8月5日,由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主办的“遇见咸阳·茯来茯往”网上主题宣传活动走进三原县独李镇,一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王店孙木偶戏。

  演出现场,在板、铙、锣、铃和板胡、二胡、扬琴、底翁等乐器的伴奏下,配合浓郁地方音调的“王店腔”,悲怆苍凉而又充满激情,委婉细腻而又内敛刚烈,颇具秦人秦地的风采和特点。

  陕西木偶戏又叫小戏,或名“傀儡”戏,是一种古老的戏剧,由幕后演员操纵木偶表演的戏剧,被称为一门“手的艺术”,因其形式简便灵活,群众喜闻乐见,一直广泛流传于民间。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王店孙木偶戏,是三原当地独有的古老地方剧种,相传唐王李世民祭祀先祖时途经三原县下榻王店孙村观赏木偶戏时,赐名王店木偶戏,后因居住表演者多为孙姓,改称为王店孙木偶戏。

  据了解,王店孙木偶戏的木偶过去头用木雕,大小若拳头,脸谱程式化,近年来经过改进,头用石膏翻模,纸壳脱胎,轻巧结实。木偶头根据人物性格精心设计,并用拉线、拔棍等把眼、眉、口、舌、耳装成活动的,表演时木偶的动作全部靠演员用手中的撑杆来控制木偶完成。表演时,其生、旦、净、丑等人物的唱腔、动作、表情非常丰富鲜活直观,这种戏种保存了极为丰富的传统哲学、美学、民俗学和社会学等诸多文化渊源和内涵,堪称民族民间文化艺术的“活化石”。

  “想通过我们的努力,让这一民间艺术,像我们祖宗留下的优秀历史文化一样,展现给世人,传承给后代!”王店孙撑杆木偶传承人说。(咸阳日报记者 崔亦馨)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