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文化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粽甜艾香 端午情浓
发表时间:2021-06-15    来源:咸阳文明网
  

  6月9日,咸阳职院团委举办“我的心里‘粽’有你”端午主题活动。300余师生围在一起,填糯米、包粽子、编花绳、制香包、玩游戏、赢礼品,在祥和欢乐的氛围中迎接端午佳节。雒克/图

  130名环卫工喜收“爱心粽子” 

  6月11日下午,我市慈善协会公益志愿者分会联合西兰路街道办事处和爱心企业,为130名环卫工人送去了粽子、绿豆糕、白糖等慰问品,让他们过一个温馨、快乐的端午佳节。

  “环卫工人平时工作非常辛苦,他们的辛勤付出大家都看在眼里。联合爱心企业给环卫工人送粽子、绿豆糕等慰问品只是表示一点心意,感谢他们为城市环境的整洁卫生作出的贡献。”市慈善协会公益志愿者分会相关负责人说。 (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马沅聪) 

  彬州:浓情端午一家亲 

  在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到来之际,彬州市各城市社区党组织联系驻区单位党组织,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弘扬传统文化,共庆佳节颂党恩。

  在“粽叶飘香、浓情端午”活动现场,城关街道党工委组织社区党支部书记、街道干部、群众代表,共同参与包粽子活动。随后,1500多个粽子陆续送到老党员、孤寡老人、低保户、离任村干部手中。

  6月10日,城关街道西街社区党支部开展“邻里一家亲喜迎端午亲上亲”主题活动。活动中,老年人一边讲述端午节的故事,一边教大家如何包粽子。

  南街社区党支部在辖区小学开展“弘扬传统文化情暖留守儿童”主题活动。活动中,社区干部向孩子们讲解端午节文化习俗,发放五彩粽子。北街社区党支部联合驻区幼儿园、辖区居民开展“情浓五月天快乐过端午”主题活动。社区干部和志愿者组织幼儿园小朋友进行赛龙舟和投壶游戏。城西社区党支部与启优未来幼儿园联合开展“欢乐六一‘粽’迎端午”趣味手工活动。

  城东社区党支部联合市中医医院、众帮爱心公益协会、陕西鑫隆物业有限责任公司开展“粽情端午情暖老人”系列活动。志愿者现场为老年人免费开展健康检查、理发,并给退役老兵、残疾人、老党员等送去慰问品。

  东街社区党支部联合东街村、东关村党支部,和广大居民群众一起,举办“共庆百年华诞唱响美好生活”——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活动,通过舞蹈、歌曲、魔术、诗朗诵等丰富多彩的节目,表达了学党史、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豪情和信心。 (韩建辉 穆明浩) 

  志愿者秧歌彩绳送祝福 

  6月14日,市慈善扶贫协会公益志愿者分会联合市信天游文化促进协会火车头秧歌队等志愿者,在司魏村福寿乐养老院开展“艾香送孤寡,粽关夕日红”活动。志愿者为老人带去了艾草、粽子、五彩线、香囊和水果等慰问品,和老人一起度过了温情的端午节。

  志愿者邀请理发师为老人免费理发,火车头秧歌队进行了秧歌表演,敬老院在此刻充满了欢声笑语。志愿者为老人门前悬艾草,手腕系彩绳,脖子挂香囊,聊天唱歌,打扫卫生,把慈善志愿者对老人的祝福全部融入端午的传统习俗中。志愿者纷纷表示,希望在端午这样的节日里不仅让老人感受到传统节日的氛围,更让他们感受到文明咸阳的温暖,让志愿服务在咸阳蔚然成风。(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马沅聪) 

  淳化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亲子活动迎端午 

  6月12日,淳化县青少年活动中心举办了以“品味端午、传承文明”为主题的亲子活动,迎接传统佳节的到来。

  活动开始之前,活动中心的老师介绍了端午节的来历、端午节的风俗习惯和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把端午节蕴含的爱国主义情愫植入孩子们的心田。

  活动在小主持人班学员的诗朗诵中拉开帷幕,举办了香囊制作、投壶游戏和汉服走秀,学员和家长既从传统文化的精髓中汲取了智慧,又从活动中增进了亲情,也让广大学员和家长一并享受了校外教育的乐趣和滋养。(余娟利) 

  粽叶飘香过端午 幸福和谐邻里情 

  6月11日上午,渭城区总工会、仪凤街社区七彩服务队、长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中央领域小区举办“包粽子、缝香包”庆端午活动,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对接辖区共建单位,加强社区和谐文化建设,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当天一大早,仪凤街社区七彩服务队志愿者提前来到活动现场,分工协作、各自忙碌,将泡好的糯米、蜜枣、粽叶、彩线、香药等材料摆放上桌。居民们分成包粽子、缝香包两组,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只见粽叶在居民灵巧的手中翻转飞舞,捏成漏斗状,放入糯米和蜜枣,压紧实、封口、捆扎,不一会儿,三角形、牛角形、长条形等各式各样的粽子纷纷成形。另一边,有手艺的居民指导大家穿针引线,精心缝制,再放入中草药包,不仅提神驱蚊,更饱含着吉祥安康的美好寓意。

  活动结束后,社区和共驻共建单位的工作人员一起将粽子送给辖区的困难群众、独居老人及老党员家中,为他们送去端午节的礼物和祝福。(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崔亦馨) 

  诗歌爱好者举行“端午诗会” 

  6月13日,为迎端午佳节、纪念伟大的诗人屈原,一场诗歌盛事“端午诗会”在礼泉县范超文学馆举行,来自省内外的10多位诗歌爱好者,诵诗吟辞,共度端午佳节,追思古代先贤。

  活动中,来自省内外的诗歌爱好者们走进范超文学馆,认真观看每一件展品,聆听范超先生详细的讲解,该文学馆是由范超先生利用老屋建造起来的一座民间文学展馆,收藏了丰富的文学藏品,体现了范超先生浓厚的乡土情结和文化情怀,成为该地区一个别具特色的文化阵地。10余名诗歌爱好者还为文学馆捐赠了作品及书籍,文化惠民,造福桑梓,过了一个别样的端午节。(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景东旭) 

  咸阳博物院端午活动多 

  6月12日,第十六个“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咸阳博物院举行“传承文化遗产·体验多彩端午”活动,此次活动在文庙博物馆和古渡遗址博物馆两处馆区同时开展。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讲解了端午节传统文化,进行了知识问答,让游客在欢快的气氛中开启了非遗传统文化体验。在咸阳博物院文庙博物馆工作人员与30组家庭举办了香囊制作、非遗知识问答和集赞送五彩绳活动,身着汉服的讲解员为游客义务讲解了博物馆的馆藏文物,加深对身边传统文化和历史文物的认知。

  与此同时,咸阳博物院古渡遗址博物馆也举行了多项文化活动,让人民群众更加深入地了解和感受端午文化,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景东旭) 

  西兰路街道与居民共度传统佳节 

  连日来,秦都区西兰路街道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端午节系列活动,与辖区居民群众共度传统佳节。

  河西路社区、沈平路社区、一毛社区、思源南路社区党组织纷纷开展了“粽子传爱心浓浓端午情”活动,社区工作人员还带着牛奶、水果和包好的粽子,走访慰问辖区困难党员、孤寡老人、失独家庭、留守儿童等,为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陕科大社区携手陕科大幼儿园举办了“浓浓端午情”主题活动,幼儿园的小朋友和社区的老人们表演了精彩纷呈的节目,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同时,陕科大社区党组织开展了退伍军人走访慰问活动,社区工作人员为辖区退伍军人王海江、王新利、姜学文送去节日的关怀和问候,还为他们特制了联络“红星卡”,搭建起退伍军人与党组织的桥梁。福园社区党组织开展了“浓浓粽香共话端午”座谈会,邀请了辖区老党员、楼栋长、热心居民共同参加。建设路社区和芙蓉社区慰问了优秀志愿者、楼栋长、居民小组长、居民代表等,为他们送上节日的祝福。(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马沅聪)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