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文化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色基因
发表时间:2022-04-06    来源:咸阳文明网

  

  4月4日上午,咸阳蓝色志愿者服务中心的25名志愿者,来到咸阳革命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扫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在烈士纪念碑前敬花、默哀,寄托哀思,感念先烈。咸阳日报记者 景东旭 摄

  市市场监管局

  清明节期间,市市场监管局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结合工作职能,全力保障祭扫市场平稳有序,实现文明祭祀、平安祭祀。

  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做到组织领导、工作措施、工作职责和人员力量“四落实”,确保监管到位,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生产和经营祭扫用品违法行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开展专项整治。对搭售丧葬祭扫用品、限定交易、附加不合理条件行为开展专项整治。充分发挥“12315”消费者维权投诉平台作用,及时受理和消费者有关祭扫用品的投诉举报,切实维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加强部门协作。强化与民政、公安、林业、农业农村等部门的密切协作,加强联合执法,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联合人民银行,在全市销售冥币集中地区开展整治印有人民币图样的“人民币版冥币”等祭祀用品执法检查。

  加强宣传引导。加大文明祭扫宣传,倡导绿色低碳祭扫新风尚。加大对殡葬祭扫服务行业的价格、消保、人民币管理条例等方面的法律政策宣传力度,指导祭扫服务单位诚信规范经营。 (咸阳日报记者 崔亦馨)

  兴平市政府办

  清明临近,3月31日,兴平市政府办组织党员干部在魏野畴烈士纪念馆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并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

  大家胸戴党徽,向烈士默哀、敬献花篮、行三鞠躬礼、瞻仰烈士雕像,依次排队敬献鲜花,现场庄重肃穆。随后,在解说员的讲解下,大家仔细了解了烈士的生平事迹。

  烈士的乡亲们,也自发参加了缅怀活动。“魏野畴是我们村上的英雄,是我们板桥的骄傲。”兴平西城街道板桥村村民鱼文洁说,他和乡亲们每年都来这里献花,表达对英雄的敬仰。

  “今天的主题党日活动,我深刻领会到革命先烈英勇无畏、百折不挠的精神。”兴平市政府办副主任李洪说,作为青年党员,要学习和传承革命先烈的红色精神,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贡献力量。(杨敏勃 咸阳日报记者 李石)

  乾县民政局

  4月1日上午,乾县民政局举行“提倡文明祭扫,守护绿水青山”与“弘扬孝道文化,传承家风美德”宣传活动,通过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赠一束鲜花,引导群众树立文明祭祀、厚养薄葬新理念。

  活动中,乾县民政局殡葬管理工作人员现场对群众进行政策讲解、宣传省市殡葬改革政策,号召大家摒弃烧纸旧习,倡导用敬献鲜花、植树祭扫、居家思亲、踏青遥祭、网上祭扫及清扫墓碑等低碳、环保的方式缅怀故人、寄托哀思,做到绿色、文明祭扫。

  清明节前夕,乾县民政局向各镇(街道)下发《关于做好2022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积极做好辖区节前祭扫工作安排,并在县城人口聚集处和安葬点悬挂祭扫工作宣传横幅,营造“文明清明、平安清明”氛围。(咸阳日报记者 崔亦馨)

  人民路街道

  4月1日,秦都区人民路街道各社区在辖区内组织居民进行网上文明祭祀,倡导科学、低碳、健康的祭祀方式,营造安全、文明的祭扫新风尚。

  活动中,社区志愿者在辖区内发放“网上文明祭祀倡议书”,号召居民在清明节期间,进一步增强自我安全防范意识,理解、支持和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不组织和不参加聚集性祭祀活动,积极引导居民通过网络祭奠英烈。自觉改变传统的祭祀方式,建议采取网上献花、线上寄语、撰文追忆、家庭追思等方式祭奠缅怀故人。此外,各社区网格员还将网上文明祭祀链接推送到工作群及网格群中,引导居民实际操作,倡导居民在网上祭奠英烈。(咸阳日报记者 毕萌)

  茂西社区

  4月2日,秦都区马泉街道茂西社区党总支组织辖区党员干部前往咸阳烈士陵园举行“缅怀革命先烈追忆革命历史”清明祭英烈主题党日活动,弘扬革命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活动伊始,全体党员静默肃立,高举右手,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立下铮铮誓言。全体党员怀着崇敬的心情鞠躬致敬,逐一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鲜花,表达对革命烈士的缅怀和敬意。

  随后,全体人员还参观了革命烈士纪念碑,学习革命英雄事迹,感受革命先烈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坚贞不屈的英雄气节、坚韧不拔的革命意志、敢于牺牲的献身精神。

  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岗位上勇于拼搏,真抓实干,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和更加昂扬的斗志踏上新征程。(咸阳日报记者 崔亦馨)

  风轮中学

  4月2日,在清明节来临之际,渭城区风轮中学组织少先队员开展“2022·奋进·祭英烈”活动。

  活动中,师生们步行来到西北一棉赵梦桃烈士雕像前敬献花篮,寄托哀思。

  “通过祭奠活动,教育学生铭记历史,继承优良传统,使学生们意识到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继承先烈的遗志,做一个积极向上、身体健康、热爱生活、热爱祖国、情趣高尚的好少年。”大队辅导员沈洁老师说。

  为号召全体师生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继承革命烈士的光荣传统,风轮中学还开展了全体师生“清明节—2022·奋进·网上祭英烈”活动。 (咸阳日报记者 景东旭)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