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点亮崖面的咸阳彬县灯山会
发表时间:2016-01-22    来源:咸阳文明网

咸阳彬县灯山会是彬县民间传统庙会,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期间在彬县城关镇水帘村花果山石堡进行。南北朝时期,居住在彬县水帘附近的民众在山崖面上开凿了许多石洞,即“九曲十八洞”,后称为“水帘石堡”,正是这些石窟,让整个灯山庙会壮美迷人。

彬县灯山会的“点灯”俗称“点灯山”,有着独有的传统礼仪程式。每年到了正月十二,庙会组织者会把明清至1980年间当地瓷窑烧制的数千个黑瓷灯碗拿出来,添加当地群众食用的菜籽油作为灯油,并逐一摆放在每个石窝中,先点亮十二盏正灯和通往“九曲十八洞”的各盏路灯。正月十四日晚,再扩点“轿顶”和“北斗星”。到了元宵之夜,当地居民组成“灯山会”,按照独有的传统礼仪程式和仪轨,点燃放置在露天崖面石穴中的清油瓷灯千余盏,远远望去,灿若群星,自东向西依次组成寺院、雷峰塔、北斗七星、轿顶、牌楼等图案。夜幕之下,大小灯窝1700余孔,灯火图像最大者逾45平方米,最小者也有5平方米,整个山崖一片通明,形成独特、奇幻的原始霓虹灯亭台楼阁景观,整个崖面点亮后形成奇幻无比、蔚为壮观的海市蜃楼景象。

而在庙会期间,会举行的各种戏曲演出、灯会、游艺等活动,不仅在春节期间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为研究地域民俗文化和节庆文化提供宝贵资料。2014年,“彬县灯山会”被国务院正式公布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责任编辑:高 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