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牛郎织女”典故遗迹——兴平子孝村
发表时间:2016-08-02    来源:咸阳文明网

牛郎与织女的传说,故事情节在春秋战国时已渐趋完整,汉代时已有人把它由民间故事整理成诗歌:“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陕西兴平是牛郎与织女传说的发源地,现今兴平市东城区子孝村、北门村是牛郎与织女的传说故事的核心区。牛郎织女的故事,两千年来流传于兴平,其完整性、真实性,体现了中国乡土社会农耕文化,象征着人们对于美好爱情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也是人民智慧的结晶。牛郎的原型就是东汉时期的董永,而今陕西省兴平市东北五里子孝村西那棵槐树,依然古朴高大,苍劲叶茂,酷似《天仙配》电影中的古槐。市北环路北门东堡,沿高干渠坡下尚存遇仙桥。

一座普通的关中小村落,因为董永、丁兰等中国古代传统“二十四孝”著名人物而熠熠生辉。一千多年来,尊老、敬师、互爱、互助、宽厚等孝文化在这里萌发、传承、发扬,人人向道德模范看齐,博爱、爱人的理念和孝道行为已贯穿于村民的日常生活中,根植于他们的血液里。兴平市南市镇子孝村,正如它的名字一样,时刻高举孝道旗帜,唤醒着公众的道德良知,引领大家从自身做起,做一个孝道文化的实践者和维护者。

新打造的孝道文化体验地。图片来源:咸阳新闻网

丁公祠堂前的石门墩历史久远。图片来源:咸阳新闻网

清代康熙年间的石碑记录着孝文化的传承。图片来源:咸阳新闻网

距村子不远处矗立着董永与七仙女的雕塑。图片来源:咸阳新闻网

千年古槐见证着村民的孝行善举。图片来源:咸阳新闻网

新修的“遇仙桥”是人们纪念董永的好去处。图片来源:咸阳新闻网

来到村口,一株千年老槐树盘踞守望,虬枝冲天,传说东汉时孝子董永在槐荫下巧遇七仙女,两人相爱并结为夫妇。董永卖身葬父的故事在民间妇孺皆知,他是中国孝文化的典范,一千多年来,子孝村以董永为荣,以槐为媒的典故代代相传,每年逢农历七月七,更有不少青年男女来此拜谒董永,在老槐树下对天盟誓,互诉忠贞。近年来,子孝村常在此表彰好媳妇、好公婆,老槐树依然见证着村民的孝行善举。

在村子中间,一座纪念丁兰的“丁公祠堂”彰显着村民的信仰和敬畏。东汉时丁兰在母亲过世后,因思念至极用木头刻制母亲形象的故事感动着无数人。丁公祠堂里供奉的丁兰塑像高大庄严,面带微笑,和蔼可亲,仿佛提醒世人:“百德孝为本,百善孝为先”。距村子不远处的田野里,丁兰的墓塚至今保存完好,每年都有人前去凭吊,已被列入省级重点保护文物。

作为国内唯一拥有“二十四孝”两个孝道文化人物的村子,子孝村近年来以建设孝道文化体验地为目标,投资50余万元,对古槐进行围栏保护,在古槐周围墙面上绘制了董永与七仙女的爱情壁画,并建设同心广场,悬挂了“二十四孝”彩图,着力打造“中国孝道第一村”。(咸阳日报 记者 何建虎)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