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箫史弄玉”典故遗迹——凤凰台
发表时间:2016-08-02    来源:咸阳文明网

凤凰台相传由箫史与弄玉吹箫引凤的典故而来,最早见于汉刘向《列仙传》曰:“箫史教弄玉吹箫作凤凰声,凤凰来,止其屋。秦穆公作凤台,一旦,皆随凤飞去。”这一传说故事,展现了凤凰能“喻情”的神性,流传至今,后人为纪念这个历史的神话爱情故事,用建筑一种物体形式来表现,兼有实用、审美双重功能的空间造型艺术。凤凰台这座建筑,即是具有凤凰造型,表现凤凰文化,蕴含凤凰精神,并以凤凰为名称的建筑。

图片来源:咸阳文明网

据传秦国国君秦穆公的女儿弄玉爱上了当时正在学仙的人箫史,箫史吹得一手好箫,箫声动听如凤鸣,弄玉听得如痴如醉。弄玉非常爱箫史,秦穆公便把女儿嫁给他,并在秦国的都城雍的附近建一高台,让弄玉箫史夫妇居住。弄玉在箫史的指导下,天天学吹箫,最后吹出的箫声如凤鸣,引得凤凰落于台上来听箫。终有一天,优美的箫声引来一龙一凤,箫史乘龙,弄玉乘凤,双双飞入云霄,腾空成仙而去……虽然这是神话传说,可凤凰台却千真万确地屹立在咸阳。而且是咸阳城区保存比较完好的高台建筑群。

凤凰台位于咸阳市渭城区仪凤西街北口,原为咸阳古城北城台,始建于明洪武四年(1371年)。台高6.1米,面积约600平方米,台上有大殿4座,台下大殿2座,为明清建筑风格,砖木结构,琉璃彩绘,气势恢宏,是咸阳唯一保留比较完整的一处高台建筑。被誉为咸阳古城的一颗明珠。

凤凰台环境优越,周围有安国寺、文庙、北极宫等建筑环绕,曲径通幽。登台眺望,渭水萦绕,南有终南屏障,北有五陵青冢。《咸阳县志》载:台在嘉靖年间重修,台高数仞,与尊经阁对峙,恢宏壮丽。凤凰台有诗云:“凤舞九重之高天,声震六国之山川。凤凰台上,极目南望。凤城之远,远在云最深处;所思之近,近在梦欲醒时。心是万里箭,相思满月弓。射鸿雁之不下,心波之难舍。已系情于昨夜,更待梦于今宵。”

凤凰台东西两侧各有青石道二十九级,台前原有磴道和石牌坊、石蹲狮、铁旗杆等。中殿墙壁两处镶有重修凤凰台及玄帝庙碑石,大殿内有泥塑佛像多尊,墙壁上布满立神浮雕。特别是凤凰台上东殿山墙处镶有一幅完整的琉璃浮雕图案,弄玉乘凤,肖史骑马,秦穆公乘龙的传说故事,浮雕艺术精巧,栩栩如生。凤凰台历经沧桑,部分富丽堂皇的装饰和原貌曾遭受火灾损失及人为破坏,现存的四座大殿,建筑艺术精湛,仍可见当年宏伟景观。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