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咸阳市教育系统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发表时间:2017-04-10    来源:咸阳文明网

  清明节期间,咸阳市教育系统广泛开展祭扫烈士墓、向烈士敬献花篮、网上签名寄语等多种清明祭英烈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

  【市教育局】2017年4月1日上午,市教育局领导干部前往咸阳市烈士陵园参加了清明烈士祭扫活动,向革命烈士敬献了花篮。在烈士纪念碑前,全体党员列队肃立默哀,鞠躬敬礼,重温了入党誓词。

  【秦都区】秦都区各校开展了不同形式的“清明祭英烈”活动。秦都区教育局组织启迪中学、金泰丝路花城学校以及古渡教育组、平陵教育组和马泉教育组辖区各学校师生代表500余人来到咸阳市烈士陵园,进行“缅怀革命先烈”清明节纪念活动。彩虹学校秦宝校区在清明节到来前开展了“清明祭英烈,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号召师生在清明节期间在网上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绿色清明,倡导网络祭祀、文明祭祀的理念。3月31日组织少年先锋队、团委优秀学生干部前往咸阳革命烈士陵园进行纪念活动。4月1日,安村小学百余名少先队员在大队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渭滨公园为邵小利烈士扫墓,缅怀烈士。古渡办魏家泉小学全体党员和部分学生代表前往双照办龙泉坊烈士陵园开展纪念活动,参观了龙泉坊革命烈士纪念馆,向革命烈士敬献了花圈。

  【渭城区】渭城区基层学校开展清明节祭英烈活动。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教育学生继承先烈遗志,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3月30日下午,双泉学校八(一)中队来到咸阳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继承英烈志 弘扬民族魂 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祭奠长眠在这里的咸阳籍和为咸阳人民牺牲的5154名英烈。渭城区文汇初级中学联合咸阳银凤爱心服务中心,开展了以“清明祭英烈、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清明祭扫烈士陵园活动。少先队员和志愿者们列队整齐,在革命烈士纪念碑下对着党旗、队旗庄严宣誓: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努力学习工作,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兴平市】4月1日,兴平市教育局组织教育系统党员代表、全体基层团干、各校师生代表等560余人前往兴平市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赵村初中、东城马干小学、店张中心小学、陕玻学校等通过召开主题班(队)会,以经典诵读、观看爱国影片、学唱爱国歌曲等多种形式,表达对逝去的革命先烈的追思与缅怀。丰仪镇中心小学组织教师、学生来到开国少将杨嘉瑞将军墓前,深深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祭奠将军英灵,寄托哀思。

  【武功县】清明期间,武功县教育局组织全县教育系统广泛开展了“绿色清明”系列活动。一是开展“文明祭扫”倡议活动。通过张贴倡议书、清明主题手抄报展示、师生大会呼吁、校园网站提示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切实做到安全理性祭扫和文明绿色祭扫。二是开展“传承英烈精神·励志报效祖国”演讲活动。积极组织师生开展爱国主义小故事演讲比赛,讲述革命传统,演说爱国情怀,极大激发了广大师生继承英烈遗志、创造美好未来的工作学习热情。三是开展“祭奠英烈”活动。积极组织中小学生代表去后稷烈士陵园,在清扫墓冢、敬献花篮、鞠躬默哀、聆听先辈事迹、重温团队誓词,感受先烈情怀,树立远大理想,激发奋进热情。四是开展“网络寄哀思”活动。大力宣传和积极引导广大师生通过登录主题网站,通过献花点烛寄托哀思,留言签名传承精神,点赞转发弘扬正气,激发缅怀、敬仰和传承之情。五是开展“绿色出行”宣传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师生清明假期在出行游玩过程中,自觉做到遵守公共秩序、爱护公共设施、保护自然环境。

武功县普集学区师生赴后稷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扫活动。

  【礼泉县】3月29日至4月1日,礼泉县教育系统开展了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清明祭英烈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各中小学按照该县教育局安排,组织广大师生向秋步月、抗洪英雄马斐等礼泉籍革命英烈、先贤志士敬献花篮,缅怀先辈事迹、继承先辈遗志,努力学习,奋发作为,报效祖国。

礼泉县中小学生缅怀英烈精神、擦洗烈士纪念碑。

  【泾阳县】泾阳县各中小学积极挖掘清明节背后的爱国主义元素,引导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缅怀先烈,励志爱国”活动,深刻认识历史、感悟历史、牢记历史,弘扬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家国情怀。一是开展祭扫瞻仰活动。组织学生瞻仰云阳烈士陵园、嵯峨山烈士陵园、口镇烈士陵园、吴氏陵园、苗家祥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敬献花篮花圈,礼敬先烈先辈,表达无限哀思,进一步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实际行动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感恩怀念。

泾阳县中小学组织开展“传承先烈遗志,争做美德少年”主题祭扫活动。

  二是开展网上纪念活动。倡导祭扫文明新风,有效发挥网络新媒体的育人功能,组织师生通过专题网站,登录网上纪念堂,发表感言寄语,敬献鲜花,缅怀烈士功绩,烛照前行道路,进一步激发爱国热情,传递牢记历史、圆梦中华的网络正能量。三是践行优秀革命传统。组织召开主题班队会、升旗仪式等活动,重温入党、入团、入队誓词,汲取丰厚的营养成分,筑牢人生价值的坚实基点,把个人的学习成长融入“中国梦”,让爱国情怀、奉献精神、实干理念变为自觉实践和实际行动,争做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四是组织学习英雄事迹。开展围绕主题的经典诵读、故事会、主题班会、手抄报比赛等活动,不断增强学生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从烈士事迹中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乾县】4月1日上午,乾县教育局组织黉学门小学、高庙小学、逸夫小学1000余名少先队员来到乾县革命纪念亭前,参加全县清明节纪念革命烈士活动,少先队员身着统一校服,佩戴带红领巾,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齐声献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并通过宣誓、吟诵诗词等方式,祭奠、缅怀革命先烈。并组织师生前往罗家岭烈士纪念馆、炳公纪念馆等教育基地开展“礼敬先烈先辈,培养爱国情感”主题教育活动,同时,在各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经典诵读、诗歌朗诵主题班队会、团日活动,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少年发扬革命传统,学习先辈精神,珍惜幸福生活,立志做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原县】三原县教育系统清明游园活动。3月31日,三原县北城中学、正谊中学、池阳小学、鲁桥中心校等中小学的1000余名师生代表齐集位于该县鲁桥镇东里堡存的李靖故居,参加此次祭扫活动并庄严祭拜。主管教育的副县长周雪艳发表了重要讲话,号召全县中小学生学习先烈精神,弘扬渭北革命传统,发奋图强,努力成才,为家乡多做贡献。学生代表在我党早期创始人之一的史可轩烈士墓前发表誓词并向烈士敬献花圈、花篮。联合单位还特意安排了法律法规及爱国主义教育图片宣传展示,航天载人、航母等科普知识宣传,提高了青少年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的能力。

三原县师生在史可轩烈士墓前发表誓词并向烈士敬献花圈、花篮。

  【旬邑县】旬邑县中小学幼儿园师生纷纷前往旬邑县革命烈士陵园、旬邑起义纪念馆、马家堡革命旧址,举行“缅怀革命先烈 文明绿色祭扫”主题活动,祭奠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事业英勇捐躯的革命先烈,缅怀为革命胜利建立丰功伟绩的老一辈革命家。3月30日上午,该县第二幼儿园140多名幼儿踩着泥泞、唱着儿歌前往旬邑县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我们在行动”主题清明节奠扫活动。小朋友们向纪念碑鞠躬默哀、敬献花圈和小白花,表演歌曲《红星闪闪》、诗朗诵《清明》,参观革命纪念馆,并呼吁教师和家长积极参与网络祭奠英烈活动。3月31日上午,逸夫小学组织四年级百余名师生前往旬邑县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英烈,珍惜幸福生活”清明节扫墓活动。师生向革命烈士默哀并敬献花圈,祭扫烈士墓并敬献小白花。师生代表分别作了发言。听取了革命烈士英雄事迹的讲解,参观了烈士事迹展馆。马家堡齐心希望小学三至六年级四百余名师生前往中共关中特委——马家堡革命旧址开展“缅怀革命英烈,珍惜幸福生活”清明节祭英烈活动。学校领导作了动员讲话,学生代表作了发言,大家向革命先烈默哀致敬,聆听了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参观了纪念馆,瞻仰了烈士浮雕并庄严宣誓,并在纪念馆周围自发开展了捡拾垃圾活动。同日,旬邑县上官庄幼儿园开展了“清明节”主题系列活动。老师以谈话、手工绘画、古诗欣赏、游戏等形式,将清明节主题融入到五大领域教育教学活动中,让孩子们了解清明节的由来、习俗以及抗日小英雄的故事。同时,组织幼儿踏青、放风筝、荡秋千,鼓励幼儿和父母一起进行文明祭扫活动。

旬邑县机关幼儿园的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庄严宣誓。

  【永寿县】永寿各学校采取线上与线下教育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广泛深入开展青少年、儿童祭奠先烈活动。线上组织学生登录中国、陕西、咸阳文明网,在网上向先烈敬礼、献花、留言,表达对逝者的感恩与缅怀。线下积极开展祭扫烈士陵园、主题班队会、国旗下讲话、黑板报比赛、征文比赛、诗歌朗诵、革命历史讲座等活动,激发青少年爱国主义情感。3月31日,永寿县中学组织了百余名学生开展了烈士陵园扫墓活动。同学们怀着对烈士的崇敬之情,齐聚烈士陵园,共同缅怀光荣牺牲的烈士孙天柱,以告慰烈士之灵。

永寿县中学师生前往烈士陵园。

  4月1日,该县永红中学80多名团员代表参加了县团委组织的祭扫烈士墓活动。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永红中学团员代表缓步上前,在纪念碑前向烈士们敬献花篮,团员代表发言,最后,全体人员绕墓一周,为烈士敬献鲜花以寄哀思。

  【长武县】长武县隆重举行祭扫烈士陵园缅怀先烈活动。该县领导及各行业青年代表,长武中学、昭仁中学等学校青少年代表1000余人怀着沉痛的心情来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县革命烈士纪念碑前,缅怀英雄丰功伟绩,祭奠为祖国英勇献身的先烈们。

长武县中小学生祭扫烈士陵园

  在雄伟的烈士纪念碑前,县上领导和青少年代表分别向烈士敬献花圈和白花,并深情鞠躬,默哀致敬。伴随着徐徐春风,在场人员用心聆听着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想到长眠在地下的先烈曾经为祖国和平、民族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深感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青年干部和学生代表们用朗诵诗歌、敬献花篮、祭扫陵园、宣誓、少先队员齐唱队歌等不同方式,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情哀悼,纷纷表示要继承先烈遗志,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树立远大理想,磨练意志,练就过硬的本领,用实际行动报效祖国,造福家乡。据了解,长武县中小学校纷纷开展了各种形式的祭奠英烈活动,亭口中心小学、北关小学、地掌完全小学等校分别组织学生前往习仲勋革命纪念馆和王庶民、罗沧海革命烈士纪念杯前开展瞻仰烈士和祭扫活动。昭仁中心小学等校组织学生观看红色电影、开展网上祭奠,召开主题班队会活动,相公中心小学等校邀请该县关工委同志为师生讲述革命烈士英雄事迹,通过各种教育活动深情缅怀烈士功绩,弘扬民族精神。

  【淳化县】3月31日,淳化县城关镇屯庄小小幼儿园开展了清明节“科学文明祭祀,树立文明新风”倡议活动,希望孩子们从小发扬“传递亲情、传承文化”的传统美德,更好的倡导“文明祭祀、低碳清明”新风尚,深入的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在倡议活动发起之后,孩子们作为小小倡导员,倡导家长们应传承传统节日中渗透的礼仪文化精髓,通过踏青、郊游、植树种花、融入自然等文明科学健康的方式表达缅怀之情。破除焚香烧纸等陈规陋习,以献花寄哀思,鞠躬敬故人,网络传感怀,植树表感恩,用更加自然、时尚、文明、环保、节俭的方式表达怀念之情。他们会在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中,度过一个文明、生态、平安的清明节。(文/李晓娟 杜雪妮 雷进 许闪鹏 李刚 鲁静 苟小红 侯斌 刘艳 罗冬妮 李亚芹 万丽萍)

责任编辑:高 洋